首页> 国际

联合国儿基会牵头实施“童婚监测机制”

2023-02-08 10:13: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全球现有超过五亿名女童在未成年之前结婚,其中一半生活在五个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印度的童媳数量居首,超过两亿人。童婚发生率最高的国家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尤其是在尼日尔,在20至24岁的女性当中,有76%是在未成年之前结婚。

为了解决童婚问题,联合国儿基会支持几个童婚数量占比较大的国家持续致力于消除童婚,其中包括孟加拉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承诺,将在以下五个领域采取行动:

确保经济增长惠及社会最贫困阶层,并制定促进性别平等的社会保护方案,以支持最有需要的家庭。

加强劳动力市场政策,鼓励妇女体面就业,使父母看到让女儿留在学校的价值;同时实施政策来解决无偿照护工作的负担,因为这些负担会不成比例地落在女童和妇女身上。

投资于优质的中等教育,使女童能够获得知识和学习技能,并且改善其未来的就业前景。

为已结婚、离婚或丧偶的女童赋权,支持她们继续上学或重新入学,并改善她们获得医疗保健的途径。

竭尽所能根除有害的性别规范和权力结构,以确保女孩有权就是否结婚、何时结婚和与谁结婚发表意见并做出自己的选择。

儿基会同时提醒,尽管多年来在消除童婚的许多层面取得了进展,但近期的事态发展让这样的进展受挫。根据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所做的估计,未来十年将有1亿女童成为童媳。经济冲击、学校停课和服务中断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了童婚风险的上升。对此,儿基会正在牵头实施“童婚监测机制”。这一倡议旨在提升数据的使用来增强童婚问题的曝光度,并借此打磨政策应对手段,同时维持各方的承诺与资金投入。 (来源:联合国官网)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