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世卫组织发布“全球乳腺癌倡议”实施框架

20年,250万条生命将得以拯救

2023-02-08 10:10: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在官网发布“全球乳腺癌倡议”实施框架,为实现到2040年避免250万人死于乳腺癌的目标提供路线图。同一天,其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就一项名为“为非洲护理”的试点项目发布报告,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克服宫颈癌筛查的系统性障碍提供解决方案。

世卫组织于2021年发起了“全球乳腺癌倡议”,旨在集合全球各地和各部门的利益攸关方,共同实现每年将乳腺癌病例减少2.5%的目标。这意味着,在二十年间,250万条生命将得以拯救。

此次发布的实施框架利用已通过验证的战略,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设计有针对性且与其资源匹配的卫生系统,以提供乳腺癌护理。框架列出了三大行动支柱,并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建议各国聚焦于乳腺癌早期发现方案的实施,以便至少有60%的乳腺癌病例能够在疾病初期获得诊断和治疗;在症状发作后60天内诊断乳腺癌可以改善其发展状况,治疗则应在症状发作后的三个月内开始;对乳腺癌进行管理,使至少80%的患者完成其受推荐的治疗。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司司长米克森提醒,各国需要确保将这一框架整合到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当中。这不仅能够支持提升健康水平,还能为妇女赋权,使其能够在整个生命周期当中寻求和获取卫生保健。

世卫组织指出,每年发生的乳腺癌病例超过230万例,这使其成为成年人中最常见的癌症。在95%的国家,乳腺癌是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一或第二大原因。

然而,乳腺癌患者的存活率在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普遍存在不平等,近80%的乳腺癌和宫颈癌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则进一步强调,全球每年有30多万妇女死于宫颈癌。85%以上的宫颈癌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没有足够的卫生保健资源来实施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方案。

为此,该机构联合摩洛哥的“拉拉·萨尔玛”癌症预防与治疗基金会于2017年11月发起了“为非洲护理”试点项目,在贝宁、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开展妇女的宫颈癌筛查工作。

该项目将乙酸目视检查作为筛查手段,并将热消融作为治疗癌前病变的新技术,以实施“筛查并治疗”的管理流程。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项目报告显示,2018年4月至2021年1月,三个试点国家当中有超过1.6万名女性进行了筛查。其中,8.1%的乙酸目视检查结果呈阳性,阳性结果中有0.2%出现了疑似癌症的皮损。

同时,在所有筛查呈阳性的妇女当中,有60.7%获得接受热消融治疗的资格,她们中的大多数(87.9%)在筛查当天就接受了治疗,只有1%拒绝治疗。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