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优化服务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

2022-11-30 14:32: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杨娜

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温度;加强科普宣传技术指导,提高专业人员沟通宣传能力……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协调联动、人群摸底、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等方面部署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相关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部门联动 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

方案提出,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针对当前疫苗接种情况,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截至2022年11月28日,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

夏刚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

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包括几个方面人群:

第一,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因此,有老年人的家庭和养老机构就更应该防范感染的风险,发生疫情的时候,养老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老年人被感染。同时,老年人也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这些行之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

第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第三,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高龄老人和肿瘤患者,特别是肿瘤治疗期的患者属于容易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因此在医疗救治过程中要特别关注。郭燕红指出,首先对于高龄老人来讲,他们往往患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一方面会导致一些基础病加重,也易成为重症。对于肿瘤治疗期的患者,因为手术或者放化疗,可以导致免疫力低下,因此也是发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对于肿瘤治疗期的患者来说,肿瘤治疗是不能中断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科学分类收治好这样的感染者,妥善做好医疗救治的安排,积极治疗基础病,保证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摸清目标人群底数 优化老年人预防接种服务

“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

方案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人口、社保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拓宽思路,多措并举,采取多样化的方式,针对老年人特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

针对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接种比较困难的情况,夏刚介绍,中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种疫苗,方案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的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方案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等。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方案要求,指导各地周密组织部署,优化接种服务,做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的接种工作。也希望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护航”,夏刚说。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