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

确保妇女和女童声音被纳入气候行动议程

2022-11-16 11:58: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联合国妇女署官微报道,11月6日至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今年气候大会的主题将聚焦“行动实施”,加强融资承诺,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这场刻不容缓的平等、公正的绿色转型。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巴胡斯、副执行主任安妮塔·巴蒂亚以及多位区域代表都将出席此次气候大会,努力确保妇女和女童的声音和观点被纳入COP27的议程设置中,并敦促所有国家扩大关于性别平等和气候的所有承诺的实施范围,增加对促进性别平等的气候行动的投资。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能源部门的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各方共同参与、支持和努力,妇女和女童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虽然她们受气候变化的冲击可能更大,但她们同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行动者。

11月14日是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性别主题日,致力于推动更具性别敏感的气候政策,加强女性的气候韧性和适应能力。

扩大妇女对气候行动的参与、提高妇女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也是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一直以来的重点关切,先后在青海省和湖南省开展了关于妇女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赋权项目,致力于推动农村妇女经济赋权,增强农业与农村的气候韧性。

去年7月启动的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将提高该省10个县的农业生产气候适应性和农村经济活力。在2021年到2026年,该项目预计将直接惠及32万人,其中50%是妇女和女童。

在推动全球绿色转型、增强气候适应的过程中,考虑和执行“性别公正”的方案至关重要。在今年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妇女署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举办的气候变化研讨会上,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代表安思齐提到当前的气候行动在政策、计划和投资方面存在性别差距。

对此,她强调,要在气候治理中加强使用按性别分类的数据;加强气候和环境政策与投资中的性别主流化,及部门间协作;保障妇女的生计安全,并提升其社会经济韧性;以及加强妇女在绿色转型中的参与与决策。所有利益相关方应形成合力,共创一个更加公平的可持续未来。



责任编辑:崔春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