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视频

数说妇女事业成就——健康篇

2022-10-16 08:02:29 来源:中国妇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完善妇女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妇女健康实现飞跃发展。

十年来,我国妇女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6.1/10万,比2011年的26.1/10万下降了38.3%。女性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88岁。

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32家,专业人员达到54.2万人,床位数达26万张。全国共有妇产医院793家,妇产科医师数达到37.3万人。住院分娩率稳定在99%以上。

此外,截至2020年,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已覆盖近2600个县市区,累计为1.3亿人次妇女提供了免费宫颈癌检查,为6400万人次妇女提供了免费乳腺癌检查。

2012年以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向30个省(区、市)捐赠1740辆“母亲健康快车”及车载医疗设备,价值约2.4亿元。健康扶贫受益人次超过3616万。

在重大科研项目的助力下,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自2018年以来,先后在全国912家医院设立了分娩镇痛试点基地。目前,在综合性医院的试点基地,分娩镇痛的比例已经达到40%以上,而在妇幼专科医院,分娩镇痛的比例已经达到85%以上。

十年辉煌,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健康友好环境不断完善,亿万妇女持续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贡献巾帼之力。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