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匈牙利家庭政策核心:以丰厚福利促生育

2022-10-12 06:09: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匈牙利家庭政策体系已有120年的历史。1912年,匈牙利启动“家庭津贴”政策,该措施至今仍是匈牙利家庭政策核心元素。1927年,匈牙利生育、保育福利政策出台;1953年,妇女产后享受12周产假被法律制度化。1967年,匈牙利引入了GYES育儿补贴政策,一直持续到孩子2.5岁。在当时这是世界上持续发放时间最长的家庭津贴。1980年代,匈牙利进入人口负增长时期并持续至今,近三十年来匈牙利的家庭政策的主要目标仍然是促进生育、减缓人口负增长速度。

匈牙利不同时期引入的补贴措施手段、额度有差别,时至今日,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备而复杂的体系。政府专门制作了“家庭补贴计算器”,只需按提示逐步输入个人、家庭、子女等信息,小工具就能帮忙计算出家庭补贴的最佳组合方式和金额。

家庭津贴

作为家庭政策体系最早、最大的成员,家庭津贴占家庭政策财政支出比重超过70%。家庭津贴是一个统称,实际上是对养育孩子的家庭提供每月现金补贴。根据家庭所养育孩子的年龄段,又被分为“养育支持”(上学前)和“教育补贴”(上学后)。目前津贴金额为:双亲家庭养1个孩子月津贴12200福林(1人民币≈61.42459387匈牙利福林),两个孩子则每个孩子14800福林,3个或更多孩子每个孩子16000匈牙利福林。如果是单亲家庭,每个孩子的津贴更高,分别为13700匈牙利福林、14800匈牙利福林、17000匈牙利福林。

生育补贴

生育补贴是按照新生儿数量给新生儿家庭提供一次性现金补贴,金额为全国养老金最低标准的225%,目前为64125匈牙利福林。如果生多胞胎,金额提高至则为每个孩子可领取最低养老金的300%,即每个新生儿可获取85500匈牙利福林补贴。

家庭育儿类补贴

这部分补贴也是针对多种类型的育儿补贴措施的全称,具体包括以下种类:

1. CSED,全称为“婴儿护理补贴”,补贴主体是新生儿妈妈,补贴时长为168天(24周),可以从预产期前4周开始,最晚也可以从婴儿出生日算起。补贴内容和条件为:如果待产妈妈在产前2年间工作满至少365天并正常缴纳社保(合法雇佣工作关系),在产后24周内原工作单位不发放其产假期间的工资(无薪休假,单位只缴纳社保),作为补偿,国家按此前其月收入的70%为其发放补贴。补贴申领期间,新生儿妈妈不可工作。与工资收入类似,该补贴收入需缴纳个人所得税,但一般家庭都可以在孩子出生前申请家庭税收优惠和减免。

2. GYED,全称为“儿童照料补贴”,申请主体也是新生儿父母或抚养者。补贴期限为婴儿抚养补贴(CSED)结束到孩子年满2周岁(多胞胎情况下延长至3周岁)。申请人同样需要工作满至少365天并正常缴纳社保。补贴金额由税务机关根据新生儿出生起申领人社保缴纳情况判定,最高为此前月收入的70%,但不得高于国家最低工资的两倍。

上述两种补贴申请均基于成年人在生育前拥有工作和社会保障。高校全日制注册学生身份,也可申请该补贴,金额为当年最低工资的70%。而下面两种补贴则基于被扶养儿童,与申请者的工作和社保身份无关。

3. GYES,全称为“儿童照料援助”。补贴主体是未满3岁的儿童,其抚养者(包括父母、养父母、祖父母)或监护人在新生儿出生后可申请的每月补贴,额度为当前全国养老金最低标准,一直持续到孩子满三岁(多胞胎持续至义务教育开始,残疾儿童则持续至10岁)。一个家庭最多可以申请两份该补贴,即第三个孩子以及之后出生的孩子,就不可再继续申领补贴。此外,该补贴与CSED或GYED补贴不可同时申请。如果一个家庭同时符合两类补贴的申请条件,则需要在两种补贴中做出选择。

4. GYET,全称为“儿童教养补贴”,该政策可视为GYES的扩展。补贴额度同样为当前全国养老金最低标准,养育3个或以上孩子的父母或抚养者可申请,补贴期限为家庭最小孩子4岁至满8岁之间。

残疾补贴

针对年满18岁、患有严重残疾者的每月现金补贴。补贴金额根据残疾程度为每月20982匈牙利福林或25825匈牙利福林。

大家庭燃气价格补贴

此项补贴不是现金的形式,而是允许大家庭可以按优惠价格购买更多燃气。匈牙利能源主要依赖进口,能源价格普遍较高,政府对于家庭用气给予一定补贴。普通家庭在全国家庭平均年度消费量以内可以补贴价格购买,超出部分需按市场价格支付。3个或以上孩子家庭,其家庭按优惠价格购买天然气总量根据孩子数量递增:普通家庭为每年1729立方米,3个孩子家庭则为2329立方米,如果有三个以上孩子,则每个孩子再增加300立方米。

此外,匈牙利政府还推出一些金融性补贴政策,为家庭改善生活环境起到重要作用,主要包括:

家庭购房支持(CSOK)

这是国家针对抚养子女的家庭用于购买、建造、扩建或改造住宅提供的补贴和金融支持。如果夫妻双方至少有一人未满40岁即可申请。补贴金额根据孩子数量和购房面积一次性补贴金额不等,3个或以上孩子家庭购买超过70平方米的住宅情况下,一次性补贴1000万匈牙利福林(约合20万元人民币),额外提供1500万匈牙利福林(约合30万元人民币)国家贴息购房贷款。

个人所得税免除

育有4个子女的女性,终身免除个人所得税。当然,申请的前提是她有工作,且有缴纳个人所得税义务。

总体而言,匈牙利家庭政策体系较为完备和全面。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尔班是家庭政策的支持者和代言人,他和妻子养育了5个孩子。



责任编辑:崔春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