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两纲十年成就展(百色篇)| 十年砥砺奋进,书写红城百色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09-22 06:21:26 来源:广西女性

为总结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引领广大群众从全区妇女儿童事业辉煌历程中汲取信心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在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广西妇女网、《广西妇女》开展“两纲十年成就展”专题报道活动,以刊发各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署名文章的形式,展示各市实施上一轮两纲、两规划的主要成就和亮点工作。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百色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百色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樊琳娜的署名文章——《十年砥砺奋进,书写红城百色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百色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以深入实施两纲两规划为主线,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共进、同频共振,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长足发展。

坚持党政主导,在统筹指导和谋划上见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汇报并研究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书记来广西视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女儿童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将实施妇女儿童规划、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特别是聚焦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全市“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共筹措财政扶贫资金439.45亿元,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公共服务和生存环境等方面的建设和投入。

△百色市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实施工作

坚持源头参与,在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上见成效

推进人大、政协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制定出台涉及妇女儿童法规政策相配套的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等共45则,开展对妇女儿童法规政策执行情况、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调研活动60余次,建立10多项多部门联动机制,特别是联动共建全市监测统计“一盘棋”格局,全市上下形成统一的监测统计体系。

△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从2010年的63.17%提高到99.73%

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坚重点难点指标上见成效

2018年,针对全市还有14项重点难点指标未达标的问题,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攻坚拔寨,推动重点难点指标全部达标,并实现妇女儿童发展各领域中有41项指标数据优于全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妇女儿童健康、参与基层治理等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如: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从2010年的63.17%提高到99.73%,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12.28‰、16.11‰下降到2.28‰、3.22‰,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从2011年的10.69/万人降至4.15/万人;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32.92%、13.56%、53.21%,以上指标均创我市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依法维权,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上见成效

深入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建立保护未成年人五项机制,全市12个县(市、区)实现婚调委全覆盖,建立了“普法教育、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人民调解、救助帮扶”六位一体的妇女维权模式,全市妇女活动场所、受暴妇女儿童救助机构总量增加,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下降,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百色市2019—2021年“两癌”保险连续三年实现全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坚持人民至上,在妇女儿童民生实事上见成效

从解决妇女儿童发展进程中最急迫、最急需的问题入手,精准施策推进纲要和规划各项主要指标顺利实施。推进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两个中心”建设,全市30家医疗保健机构获得国家“爱婴医院”称号。率先探索构建“两癌”筛查+救助+保险三位一体推进格局,2019—2021年“两癌”保险连续三年实现全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发放困难学生资助金51.63亿元,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完成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109处、水柜加盖0.6万座、配套净化设施1.3万套,受益人口199.4万人,全部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创建村(社区)“儿童之家”1758个,实现全市100%贫困村、100%易安点建“儿童之家”。

风正扬帆再起航,砥砺奋进谱新篇。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已经颁布实施,百色市新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樊琳娜 百色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百色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