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两纲十年成就展(柳州篇)| 科学统筹 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0 06:43:39 来源:广西女性

为总结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引领广大群众从全区妇女儿童事业辉煌历程中汲取信心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在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广西妇女网、《广西妇女》开展“两纲十年成就展”专题报道活动,以刊发各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署名文章的形式,展示各市实施上一轮两纲、两规划的主要成就和亮点工作。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柳州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韦玮的署名文章——《科学统筹 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党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科学统筹、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1—2020年,柳州市妇女规划达标率100%,儿童规划达标率97.8%,排广西首位。

△柳钢冷轧厂检验站一期成品检验岗是一支巾帼娘子军。她们建立了柳钢首个冷轧带钢缺陷样标本库,编写柳钢首本冷轧产品缺陷图谱,一次检验合格率、顾客综合满意度等均保持全国同行领先水平。

科学统筹,高起点谋划妇女儿童全面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把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实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部门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步实施。2010—2020年,我市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内容纳入政府工作报告172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75项,纳入相关部门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内容25项,纳入政府工作督查8次。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工作基础。2011—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教育经费606.31亿元,其中2020年投入85.20亿元,较2010年增长205%;累计投入卫生经费314.49亿元,其中2020年投入47.76亿元,较2010年增长295.39%。2018—2020年,我市连续两次率先将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高到全区最高水平。坚持舆论先行,营造良好氛围。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市检察院办理的多起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在《今日说法》等栏目播出。在《柳州新闻》和《新播报》中开设“关注未成年人”专栏,重点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方面的工作,市广播电视台的《尚学堂》栏目成为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第二课堂”。

△柳州融水首届红瑶女童班学生凤桂鲜(前右四)学成归来反哺家乡,成为全县第一位红瑶族女教师。

改革创新,高标准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聚焦公益普惠,不断提升妇女儿童教育水平。我市已建成覆盖全部义务教育段的学校(含教学点)信息化互动教室6800多间,创造了通过“互联网+教育”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的成功模式。在全区率先实现控辍保学动态“双清零”目标,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3.56%,控辍保学成果位居广西前列。贯彻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我市在广西率先创建市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指导)委员会、妇女维权律师团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坚强后盾。2013年以来,我市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广西综治工作考评中连续7年获得满分,排名全区第一。践行绿色发展,不断优化妇女儿童人居环境。我市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绿满龙城工程”“家园绿美工程”等,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广西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率先在全区创建农村厕所信息系统,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前五年达标。

△融水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左一),组织留守妇女成立“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创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使江门村村民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

攻坚克难,高质量提升妇女儿童发展水平

坚持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成效明显。针对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偏低的问题,组织、民政部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制定指导性文件,各级妇联组织加强“领头雁”培训,推动妇女在村“两委”中比例的提高,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由2010年的2.8%上升到2020年的16.4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坚持社会协同,合力共推促进发展。针对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偏低问题,卫健、妇联等部门联合爱心企业为广大家庭和妇女捐赠计生家庭关爱保险、关爱女性健康保险,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政策、卫生知识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的健康保障意识,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从2011年的13.59%提高到2020年的91.53%。坚持统筹推进,大力破解工作难题。针对儿童家园(儿童之家)建设经费缺乏的问题,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多渠道向政府申请经费支持,2012—2020年,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经费2018万元,建成村(社区)儿童之家1176所,覆盖率高达96%。

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创新跨越发展,为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韦玮 柳州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