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新“两纲”实施 | 顺昌县检察院下好“三步棋”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2-09-20 06:28:52 来源:南平女性之声

去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这是司法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大举措,也是司法履职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

如何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检察各项工作中落地落实,成为新时代考验检察智慧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南平顺昌县检察院积极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准确把握未成年人犯罪规律,依托“灵雨暖阳”未检工作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切实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在未检工作中落实落地,全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下好“先行棋”,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应用尽用

在司法实践中,“构罪即捕”“构罪即诉”的传统理念影响深远。然而这种传统的办案观念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起到的作用更是弊大于利。

“未检工作的原则之一是‘双向保护’,既要保护未成年的被害人,也要保护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这就要求未检干警要转变司法理念,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在顺昌县检察院未检业务条线负责人魏欢看来,未成年人代表着希望和成长,虽然在生活中不慎染上了一些污点,但仍然有挽救和教育的希望。

为此,顺昌县检察院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综合考虑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性、认罪认罚和社会危害性情节,严格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转变“构罪即捕”“构罪即诉”“羁押惩罚”“以捕代侦”的办案理念。同时,充分认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深刻内涵,并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将教育感化挽救贯穿办案始终,克服办案惰性和怕麻烦思想,对符合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积极运用社会调查、亲情会见、心理测试、释法说理等措施,促使其真正认罪悔罪。

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顺昌县检察院不捕率100%、不起诉率100%、附条件不起诉率57%,核心数据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第一季度不捕率、不诉率指标被省院通报表扬。

下好“长远棋”,确保制度适用“规圆矩方”

“对不起!给大家造成了伤害,我真诚认罪悔罪,给大家道歉,希望得到谅解!”因一时冲动犯下过错,年轻人小刘痛定思痛决心悔改。

小刘是一起寻衅滋事案的犯罪嫌疑人。2019年8月,其得知朋友小罗要为女朋友出头,便与小罗一同对小徐、小沈、小张三人进行殴打,造成一人轻微伤、一人轻伤二级。

通过审查案件事实、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认为小刘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行事冲动易怒,缺乏正确的价值引导才走上犯罪的道路,考虑其社会危害性不大,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终对小刘作附条件不起诉。

“应用尽用”并不意味着“随意适用”,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充分保证在“办对案”上夯实适用基础。顺昌县检察院将依法适用“少捕慎诉慎押”为最基本原则,将是否有利于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标志,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犯罪动机、原因、行为、后果、认罪认罚情况进行综合判断犯罪程度,准确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精准量刑,同时注重把握好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的尺度,对于不符合不起诉条件,犯罪情节恶劣、主观恶性较大的未成年人,依法提起公诉,切实做到不枉不纵。

据了解,近年来顺昌县检察院作出的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案件,均未发生公安机关复议、被害人提起自诉,及上级检察机关在备案审查时认为错误的情形。

下好“制胜棋”,精准帮教助力“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涉罪,使他们的未来人生蒙上阴影,其影响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是几代人。” 魏欢认为,面对涉罪未成年人,要尽己所能去给予帮助。

2021年7月,高三在读、年仅17岁的小华为出行游玩方便,盗窃摩托车一辆。同年9月,小华在取保候审期间再次盗窃一辆摩托车。小华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对此顺昌县院召开不公开听证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后决定对小华作相对不起诉。

同时,承办检察官还针对小华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向小华监护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并让小华家庭成为顺昌县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首位服务对象。指导中,检察官联合指导老师指定个性化方案,通过家庭心理辅导、亲子游戏等活动,对小华及其父母进行心理疏导、行为矫正,辅助修复家庭关系,重新唤起亲情,小华一家亲子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高考结束,小华家里传来了好消息。小华开心地告诉检察官其被一所专科学校录取。

“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不是排除刑罚等法律规定对少年犯的约束,只是在处罚上选择更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相对较轻的处理。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严格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既符合未成年人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自然规律,也符合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期待。”顺昌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培昌说道。

来源:顺昌县妇联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