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最高法召开全国法院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

十年来依法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罪犯5万人

2022-09-15 02:44: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最高人民法院9月14日在京召开全国法院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审结相关刑事案件4.8万件,惩处罪犯5万人,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切实体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

会议指出,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坚持双向保护,既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权益,又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同时注意区分情况,做到宽容但不纵容。判处未成年人罪犯由2013年的5.6万人减少到2021年的3.5万人。

会议强调,人民法院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要依法严惩杀害、伤害、性侵、拐卖、虐待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行为,对刺痛社会神经、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坚决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要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的家事、侵权等各类民事案件,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依法开展涉儿童权益纠纷调解工作,善于运用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和撤销监护权制度,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要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家庭教育、“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教育培训类案件。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确保重大敏感案件审判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深化少年法庭改革,推动中国特色未成年人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成熟定型。要加强综合审判改革,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路径,推动未成年人民事、刑事、行政审判融合发展。要完善涉诉未成年人权益的特别保护方式,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探索建立儿童救助协作制度,完善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性侵儿童案件特殊证据标准。

据介绍,各级法院普遍建立少年审判领导工作机制,全国法院以独立建制或加挂牌子方式设立少年法庭2181个,少年审判组织领导更加有力,机构建设明显加强。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