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法国政坛涌现女性浪潮

2022-07-20 03:05: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特约撰稿 张一格 樊莫兮

6月19日,法国立法选举落下帷幕,娅埃尔·布朗-皮韦成为国民议会历史上首位女性议长。纵览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与议会选举,从三度参选总统的玛丽娜·勒庞、法国史上第二位女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到入主波旁宫的娅埃尔·布朗-皮韦,女性在法国政坛的地位越来越不容忽视。

立法选举:规定了候选人名单配额制

长期以来,法国致力于将“男女均等”的概念落实到立法选举的各个环节,在政党层面就有所体现。《男女竞选公职平等机会法》规定了候选人名单配额制,要求各党地方选举竞选名单中女性候选人人数必须占50%及以上,若未达到48%,相关政党须缴纳罚款。因此,各政党推荐女性候选人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妇女的参政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女性党魁。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复兴党党首、梅郎雄所在的不屈法国党首玛蒂尔德·帕诺均为女性;复兴党的42名总代表与行政办公室成员中男女比例达到了1:1,传统大党共和党的主席、秘书长及政治顾问等高层中女性占比则达到了36%。

女性能够在党内获得较高层级的职位,并能够在宪法保护下与男性一样平等地享有竞选议员的权利,足见法国在此方面做出的努力。一方面,女性的竞选资格得到了保证,另一方面,参考各党派和国民议会的女议员占比及其变化,可明显感受到近年来法国女性参政机会和实质性影响力的增加:复兴党在议会选举中获245个国民议会席位,其中女性议员比例高达59%;“不屈法国”所获的75个席位中,女性占32席,即42.7%;而国民议会的577个席位中,女性占37.3%。从1958年的1.3%到2022年的37.3%,国民议会女性议员占比几乎逐年递增,这是多年来立法推动、女性主义思潮影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效果。议会选举后完成组建的博尔内政府由20名女性与21名男性构成,基本遵循了“男女均等”原则,是显著的进步。

更有女性政治家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有力的政治主张脱颖而出。总理博尔内在就职演讲中鼓励年轻女孩“为自己的梦想坚持到底”,并强调“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为提高妇女社会地位而进行的斗争”。这位被法国共产党书记法比安·鲁塞尔称为“法国撒切尔夫人”的女总理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从巴黎高等理工学院、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巴黎自治运输公司到文化部、交通部、生态过渡部等国家部委,她优秀的履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已经成为女性力量的完美代名词。

现任博尔内国务秘书的玛琳·希亚帕曾在马克龙首届政府内担任负责男女平等事务的国务秘书。她在任内积极推动法国社会性别平等,反对性别歧视和性暴力并促进立法,为维护女性权益作出了切实的努力。在其推动下,法国2018年8月3日通过的《反性暴力法》确定了性同意年龄,这部法律被称为“希亚帕法”。

刚上任的女议长娅埃尔·布朗-皮韦精通法律,曾担任国民议会立法委员会主席。与此同时,她热衷于公益事业,曾作为公益组织“心中的餐厅”的董事会成员提供法律援助,为遭遇社会不公的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就任后,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法国国民议会史上新的一章,也是法国男女平等事业新的一章”。

娅埃尔·布朗-皮韦还在就职演讲中积极为女性发声,她特别谈到了性别平等问题,致敬了法国首位参与立法选举的女性让娜·德兰以及“使堕胎权写入法律成为可能”的西蒙娜·韦尔,并感叹“实现男女平等的道路是多么漫长和曲折”。7月6日, “向政府提问”会议在国民议会召开,面对来势汹汹的左翼联盟,她指出了发言者的礼仪问题并严格规定了发言时间限制,展现出了强大的决断力和领导力。

总统选举:多数法国人期待第一位女性总统

在更早的总统选举中,女性竞选人的政治主张和竞选宣言通过报纸电视和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她们的政治抱负、领袖风范为法国政坛带来了盎然生机。本次总统选举出现了三位来自主要政党的女性候选人。这其中备受瞩目的女性竞选者,是在第一轮竞选中以23.15%的得票率位居第二的玛丽娜·勒庞。

玛丽娜·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于1972年成立了带有“民粹主义”和“排外主义”色彩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当时受到法国主流价值观的排斥。玛丽娜·勒庞接班后,推陈出新地将其改造为更主流和开放的“国民联盟”,吸引传统右翼甚至部分中间和左翼选民。相比于2017年,2022年总统选举中勒庞的个人形象与主张明显更“温和化”,并将重心放于经济领域。针对马克龙任期爆发的“黄马甲”事件,勒庞主张削减燃料增值税,一步步将自己塑造为被精英阶层压迫的普通法国民众的代言人。

另一位重要的竞选者瓦莱丽·佩克雷斯也十分耀眼。佩克雷斯曾任教于英才辈出的巴黎政治学院,后担任前总统希拉克的顾问。她是法国共和党历史上推出的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她希望打造铁腕又平衡的政治形象,政治主张聚焦于加强法国内部安全(治安、反恐、司法)和限制外来移民等。佩克雷斯自称是“三分之一的撒切尔、三分之二的默克尔”。虽然第一轮选举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各类民调依旧对她寄予厚望,佩克雷斯未来在政坛的表现依旧令人期待。

除了勒庞和佩克雷斯以外,此次总统大选女性候选人还有左翼社会党推出的安妮·伊达尔戈。62岁的伊达尔戈自2014年起担任巴黎市长,作为西班牙移民,她坚定反对民族主义,立足于社会、生态、民主建设,主张建立普遍的失业保险体系。针对女性的职场困境,她承诺当选后将通过一项社会规划法,在五年内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2019年一项民调显示,71%的法国人期待在2030年前看到本国选举出第一位女性总统;而1974年,有69%的人对女性当总统持反对的态度。仅半个世纪内,法国民众对于女性权利的认知和女性社会角色的构建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到原本被男性垄断的政治领域,展现女性领导力与女性力量,发出愈发清晰洪亮的女性声音。第五共和国以来,法国政府努力提升女性在政治决策中的地位,成立了诸如“法国男女平等高级委员会”等机构,并通过《男女平等竞选公职法》等文件加以保证。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