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发挥女性领导作用,推动全球港口行业性别平等

2022-07-13 02:28: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何蒙/编译

联合国贸发会的外贸培训方案中,港口管理方案近期增加了妇女在港口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内容,力促该行业的性别平等。

目前,全球的港口工作基本由男性主导。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港口绩效记分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妇女在港口职位的参与率仅为18%,尤其是港口的运营和服务部门,女性参与率更低,仅为16%。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外贸培训港口管理方案通过赋予更多在港口工作的妇女权力,帮助弥合性别差距。2021年,35%的受训人员是女性。

“参与该计划的女性比例非常令人鼓舞。”贸发会议技术和物流司司长沙米卡·N·西里曼说,“我们持续致力于与全球港口合作,扭转行业性别平等的局面。”

5月10日至13日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拉斯帕尔马斯举行的2022年外贸培训方案港口管理周期间,四位女性经理介绍了她们就港口如何改善运营所做的案例研究,以及行动产生的良好结果。

她们讲述了培训方案如何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辟新视野,使她们能够增强知识储备并展示女性领导力。

“培训扩展了我的知识面。以前我对港口运营知之甚少,因为我一直在一个部门工作。”拉比亚·纳迪尔说,她在该计划实施期间被提升为马来西亚柔佛港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

她对如何减少港口的淡水使用量和收费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可以收获1000万升雨水的结论。经过在港口的三个地区进行雨水收集,在短短两年内,仅部分项目就已经收回了整个港口的水费。

“女性可以与男性一起开发研究。”纳迪尔说,“港口必须为女性提供机会,让她们更多地了解自己可以获得的发展机会。”

多米尼加共和国海纳港行政和财务副总裁梅赛德斯·阿尔坎塔拉·希门尼斯专注于如何减少港口码头集装箱的损坏。这种损害不仅代价高昂,而且会损害港口在客户中的信誉。

希门尼斯女士建议改进港口的照明系统,以便更好地查明集装箱中可能发生的故障。

这项改进使港口在七年内节省了400多万美元。

“港口和海运公司应该向女性敞开大门,因为她们可以带来大量的知识、特有的力量和支持。”阿尔坎塔拉说,“我想对所有女性说:‘你也可以做到!’”

加纳港口和港口管理局首席业务发展官玛格丽特·艾杜·夸科姆分析了该局与该国政府之间的绩效合同。她发现了各种执行差距,包括监测不足、检查不力以及业绩奖励和惩戒不起作用。

她建议对国有企业委员会进行改革,并采取其他行动来改善数据收集,提高管理人员对绩效衡量的认识。

“港口行业充满活力和趣味性。我们不需要被男性主导的观念所束缚。”夸科姆女士说,她在担任新管理职务之前,是港务局的高级业务发展官员之一。

“这个行业需要女性。我们都可以发挥作用。”

秘鲁南方国际航站楼的社会责任总监杰奎琳·帕雷德斯研究了可持续发展和港口城市的关系。

她强调,将港口发展与改善城市地区人民生活的战略相协调极其重要,城市地区的状况会对港口产生直接影响。

“港口可以培养人才,这就是为什么应该继续招聘女性。”帕雷德斯女士说。

“我们已经证明,我们可以打破刻板印象和玻璃天花板。赋予女性权力是港口进步的关键。”帕雷德斯女士说。

这四人是越来越多的在港口担任管理职务的女性群体中的一员。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港口绩效记分卡显示,2020年,在港口担任管理和行政职务的女性的五年滚动平均数增加了4%,达到42%。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