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大同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正式颁布

2022-06-10 06:37:41 来源:大庆市大同区人民政府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党领导妇女儿童工作的成功经验。《大同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大同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在经历了初步修改、征求各相关部门和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司法部门审核等六个环节后,最终于2022年5月27日正式颁布。

规划的框架和内容。大同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由序言和正文组成。正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妇女规划”设立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51项主要目标、132项支持性目标,提出94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设立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44项主要目标、129项支持性目标,提出91项策略措施。

规划的特色和亮点。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贯穿始终、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是新规划的几大特色。与第四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规划进一步融入妇女儿童发展视角,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3个发展领域。新规划把满足全区广大妇女儿童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根本目的,新增了妇女“两癌”筛查和防治、儿童分年龄段近视防控、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儿童友好环境等目标,对当前妇女儿童关注的健康、教育、福利与社会保障、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以及“三孩”、“双减”等热点政策都提出了具体举措。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承载百姓福祉、涉及千家万户,大同区将继续以提升我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首要任务,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为新规划的实施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