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让胡路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颁布实施

2022-06-10 06:34:09 来源: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政府

妇女儿童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近日,让胡路区政府颁布实施了《让胡路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让胡路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新规划”)。“新规划”的制定实施既是回应群众期盼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让胡路区主动融入“三个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对于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新规划”是根据省、市政府要求,为推动落实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目标,保护妇女儿童特殊权益而制定的指导全区未来五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区妇儿工委2022年1月全面启动了“两个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召开了编制会,对各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由各单位起草制定所扛各项指标及相应策略措施,妇儿中心综合汇总,先后3次书面征求各相关部门、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数易其稿后形成了“新规划”。

“新规划”编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贯穿始终,并紧密结合全区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力求做到“四个兼顾”:遵循省市新规划兼顾让胡路区情;坚持全面发展兼顾特殊保护;突出政府主导兼顾社会参与;注重连续性兼顾时代性前瞻性。

“新规划”由序言和正文组成。正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四部分。 “妇女规划”设立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50项主要目标、121项支持性目标,提出92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设立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42项主要目标、116项支持性目标,提出86项策略措施。

“新规划”与上一轮两个规划相比,新增3个发展领域。“妇女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在发展目标方面,新规划更加注重目标任务的可操作性,对主要目标及支持性目标均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新增妇女“两癌”筛查和防治、儿童分年龄段近视防控、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目标,对当前妇女儿童关注的健康、教育、福利与社会保障、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以及“三孩”、“双减”等热点政策都提出了具体举措。在指标标准设置方面,坚持以省、市规划发展为遵循,兼顾区情,总体上与省、市规划保持相一致,但也进行了推陈出新,修改完善。共有3项指标高于市规划指标。与旧规划相比,增加131项指标,取消了56项过时的不符合区情的指标,涉及妇女儿童发展各个领域。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