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旨在鼓励人们转向可持续的方式生活,并对气候危机采取行动——

确保女性平等参与气候行动

2022-06-08 04:10:00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由瑞典主办,主题为“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团结的、变革性的行动,以庆祝、保护和恢复我们的星球”,旨在鼓励人们转向可持续的方式生活,并对气候危机采取行动。

    联合国指出,我们生活的地球面临着多个全球性的环境危机:气候急剧上升,人们和自然都无法适应;栖息地的丧失和其他压力可能导致约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风险;污染继续威胁着我们生存所需的空气、土地和水。要摆脱这一困境,需要建立包容、公平、和自然紧密联系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同时在此过程中,也需要充分纳入性别视角。妇女和女童占据世界人口的近一半,性别平等对充分发挥全人类力量、进行可持续发展、建设和平公正的社会过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女性在气候活动中的参与还远远不够。联合国妇女署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通过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COP)上的各国、各区域的发言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发现性别议题在气候演讲中很少被提到。

    1995年,在首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召开时,性别议题并不在其讨论范围内。直到2001年,性别问题才开始出现在缔约方会议的决策中。201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方成员开始关注性别议程,并提出了“性别平衡目标”;2014年,又通过了“性别问题利马工作方案”。

    联合国妇女署的最新实证分析报告《妇女与环境:亚太地区概况》表明,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和童婚、青少年生育、针对妇女的暴力以及无偿工作负担增加均有关联。当妇女和女童在气候变化下的需求被全球最高决策者所忽视时,这些紧迫的性别和环境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今年举行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指出,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自然灾害对女性造成巨大影响,包括失去住所、失去生计、遭受暴力、失去援助服务,以及辍学等。各国亟须行动起来,消除歧视性法律政策,打破性别刻板印象,改善结构性性别不平等。

    联合国妇女署的报告《女性权益保障计划:为了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正义》提供有关女性就业、照料工作和气候变化的具体路线图,例如该计划指出,为了实现向性别公平的转变,各国政府必须调动所有现有的财政与监管政策,鼓励绿色部门发展;考虑到特定性别的风险和脆弱性,资源分配必须采取男女平等的方式,为妇女的领导和就业创造机会;确保地方妇女在设计、实施环境可持续性倡议方面有发言权,以保证该进程的透明度与全员参与。

    联合国妇女署呼吁各利益相关方:

    确保妇女和女童充分、平等地参与和领导气候行动。妇女和女童正在各区域、各层面广泛开展气候行动,需要给予她们更多的认可、重视与支持。

    扩大气候行动规模,加大对促进性别平等行动的资金投入。根据《巴黎协定》和《格拉斯哥气候协定》相关承诺,发达国家需积极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义务,对气候行动的资金投入必须纳入性别视角,以增强妇女、青年等边缘化社群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增强女性应对风险的能力。农林渔业是女性获得收入的主要来源。确保女性平等地获得生产资料,如土地、技术和信息,有助于推动全球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加强基于性别的环境数据统计。在有关气候变化、环境退化和灾害风险的统计中注重收集性别统计数据,尤其关注适应灾害方面的性别差异,制定和采取真正惠及女性的政策。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