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三个“历史最低”彰显我国妇幼健康新成就

2022-05-31 04:44: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5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幼健康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获悉,10年来,我国妇幼健康工作成效显著,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宋莉介绍,202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到16.1/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5.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7.1‰,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儿童保健以及出生缺陷防治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城乡地区间差距进一步缩小。10年来,西部与东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之比由2.1下降到1.5,农村和城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之比由2.7下降到2.1。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

宋莉介绍,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这些妇幼健康的核心指标已经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宋莉介绍,过去10年,“两纲”当中一共有25个卫生健康领域的指标,已经全部达标。去年,国家卫健委配合国务院妇儿工委对过去10年,即2011-2020年“两纲”进行了终末期评估。经评估,过去10年“两纲”当中一共有25个卫生健康领域的指标,已经全部达标。去年9月份,国务院又印发了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确定了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介绍,HPV疫苗是宫颈癌防控措施中重要的一级预防措施。目前我国已经有五款HPV疫苗获批注册,包含了三款进口HPV疫苗和两款国产疫苗。

根据国家常规疫苗报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HPV疫苗接种数量在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341.7万上升至2020年的1227.9万剂次。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加强HPV疫苗接种科学宣传,推动HPV疫苗试点工作。按照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推动广东、海南和福建三省先后启动实施了全省适龄女孩免费接种国产二价疫苗的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了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据介绍,目前我国可应用的HPV疫苗包括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使用的年龄范围为9到45岁的女性,但是引起宫颈癌HPV高危型别最主要的是16和18亚型,所以二价疫苗就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也就是绝大多数的宫颈癌。

面对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和儿科医生较为短缺带来的潜在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两个周期推出健康儿童行动计划。下一步,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儿科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全周期、全方位、有温度的儿童医疗和保健服务。(耿兴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