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妇女儿童与环境领域的要点与亮点

2022-04-15 15:23:59 来源:天津妇联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杜平

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平等、健康、友好的环境支持,而环境的创建与完善又离不开妇女儿童作为行动主体的积极参与。《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分别设置“妇女与环境”和“儿童与环境”两个领域,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时代背景和发展方向,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儿童优先原则,从“环境优化”和“参与环境”两个方面明确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一方面从社会文化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入手,紧密结合环境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为妇女和儿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尊重妇女儿童参与环境的权利,并通过不同手段切实提升他们参与环境的主体意识和多元能力。

一.“妇女与环境”的要点与亮点

《规划》在“妇女与环境”领域的要点与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对妇女思想政治意识的引领,全面提升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新设“提高妇女的思想政治意识,引导妇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目标之首,并提出贯彻和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具体途径,包括进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家庭等不同形式。二是加强文明环境与先进性别文化的营造,特别注重媒体相关的制度与能力建设。积极完善性别平等的评估与监管机制,提升媒体从业人员的性别敏感意识,同时提高妇女的媒介素养以消除现实之中的数字鸿沟。三是以全覆盖和高质量为标准,进一步完善生态与公共卫生环境。无论城乡饮水安全亦或“厕所革命”,均以100%为标准设定普及率、达标率等主要指标。同时强调女性生态文明意识和理念的提升,并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的选择与践行。四是优化生育友好的设施与服务,全方位建设妇女活动阵地。明确城镇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配备母婴室以及提供相应服务的新目标,并通过阵地建设回应妇女的教育培训、心理咨询、纠纷调解、娱乐活动等多元需求。五是从灾害转向突发事件,在提升应对能力的同时,积极回应需求。建立突发事件的应急与预防机制,充分考虑妇女的特殊需求,推出面向妇女开展的知识与技能培训。六是拓展国际视野,在交流与合作中彰显天津影响力。以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妇女民间外交和讲好“天津故事”等为手段,推动“支持妇女和妇女组织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新目标的达成。

二.“儿童与环境”的要点与亮点

《规划》在“儿童与环境”领域的要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儿童优先原则,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首次明确儿童优先理念的核心位置,具体落实于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供给等各个方面。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置于主要目标之首,充分体现天津儿童与环境建设的工作重点。二是提升儿童参与权的目标次序,通过不同渠道保障权利的落实。“参与权”是儿童基本权利之一,通过培养儿童参与的意识与能力,鼓励儿童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机构和社区等工作过程中。三是丰富健康且多元的文化产品,多渠道净化儿童的精神文化环境。为儿童提供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的标准提升到每年500种以上,同时通过增加公益性儿童活动场所,提高服务的数量与质量。此外,在保护儿童免受传统与新兴媒体负面影响的同时,积极提升儿童的媒介素养,培养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四是全面优化儿童成长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儿童环保意识的提升。着力保障饮水安全,推动厕所革命,并深入开展海洋、土壤、水质、金属等污染的防治。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养儿童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生活习惯。五是将儿童身心与需求特点纳入突发事件的应对考量。在预防与应对突发事件时,充分考虑儿童特点,优先保证儿童食品、药物和用品供应。六是将儿童事务的国际交流提上议程,彰显履行国际公约的责任与信心。积极参与和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天津儿童事业发展,积极宣介“天津故事”。

文字来源: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