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提高未成年人法治素养 普法教育护航成长

2022-04-15 15:20:11 来源:鸡西市妇女联合会

《鸡西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鸡西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颁布后,鸡西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实施新规划。4月13日,鸡西市梨树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兼平岗学校法治副校长张婕走进平岗学校,为该校五至九年级学生代表带来一堂精彩的“筑守青春防线 拒绝校园欺凌”专题普法讲座。

张婕以检察院的职能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刑法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让学生们意识到“我还是未成年”这句话不再是“保护伞”,未成年在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亦受法律的约束,并以案释法、以法明理,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讲座中还用实例列举出校园欺凌的常见行为并与正常打闹行为的区分,让学生们知道孤立、排挤、恐吓、诽谤同学等行为就是校园欺凌,会对被欺凌者的身体和心灵都会造成严重伤害。张婕对学生遇到校园欺凌如何保护自己提出办法:及时脱险、及时报告、勇敢说不。参加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时刻牢记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做一个“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好学生,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违法犯罪。

此次专题普法讲座是落实《鸡西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高公众保障儿童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提高了学校师生的法律意识,还有力推动了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贡献检察力量,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