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权威发布!大庆市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2022-04-14 13:57:11 来源:大庆市妇女联合会

大庆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大庆市妇女发展规划和大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4月13日,大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庆政发〔2022〕6 号文件,颁布实施《大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大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01

总体框架

大庆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与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总体框架基本保持一致,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

02

主要内容

编制工作认真总结我市2016年至2020年妇女儿童事业和实施规划经验,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此基础上一一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领域

妇女发展规划包括以下8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53项主要目标、134项支持性目标,提出96项策略措施。

保障儿童优先发展的领域

儿童发展规划包括以下7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46项主要目标、129项支持性目标,提出92项策略措施。

03

特色与亮点

在发展领域方面。与第四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规划新增3个发展领域。“妇女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针对意外伤害是造成儿童死亡第一位原因、儿童人身权益遭受侵害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增设“儿童与安全”领域。

在发展目标方面。新规划更加注重目标任务的可操作性,对主要目标及支持性目标均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新增妇女“两癌”筛查和防治、儿童分年龄段近视防控、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儿童友好环境等目标,对当前妇女儿童关注的健康、教育、福利与社会保障、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以及“三孩”、“双减”等热点政策都提出了具体举措。

在指标标准设置方面。新规划具体量化指标设置以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基础进行调整和补充,原则上不删减,同时又体现我市特色。有3个指标高于省标准,有11个为大庆特色量化及新增指标,这些指标均由各扛标部门结合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包括妇女参加体育锻炼、女性接受职业培训、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推进全市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等相关指标。

大庆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我们将继续努力,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