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鸡西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妇女儿童两个规划

2022-04-13 13:58:21 来源:鸡西市妇女联合会

4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鸡西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鸡西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市妇联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刘春丽就“两个规划”编制情况做了说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张涛指出,“两个规划”定量指标与省指标持平或高于省指标标准,适宜我市市情。市委副书记、市长鲁长友就两个规划贯彻实施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二要加强对各部门的督办力度,保证规划得到有力实施。三要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工作经费。四要抓好组织实施,做好每年的评估检查工作,充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两个规划”以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作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蓝图。“两个规划”编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贯穿始终,遵循省两规兼顾我市市情、坚持全面发展兼顾特殊保护、突出政府主导兼顾社会参与、注重连续性兼顾时代性前瞻性。“妇女规划”设立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53项主要目标、137项支持性目标,提出94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设立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重点发展领域,设置45项主要目标、126项支持性目标,提出89项策略措施。

“两个规划”注重对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两个规划”注重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关切,新增妇女“两癌”筛查和防治、儿童分年龄段近视防控、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儿童友好环境、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等目标,对当前妇女儿童关注的健康、教育、福利与社会保障、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以及“三孩”、“双减”等热点政策都提出了具体举措。

下一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将对“两个规划”责任目标进行分解,确定目标任务分工,制定“两个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协调成员单位共同推进落实指标任务,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