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上海市妇联公布2022年服务妇女儿童十大项目

当好贴心“娘家人” 精准服务妇女儿童

2022-03-03 01:57: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为让资源向基层下沉,精心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上海市妇联3月2日公布了2022年服务妇女儿童十大项目,包括巾帼思政百人百讲、女性身心健康指导服务、妇女“两病筛查”关爱服务、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就业创业、家庭教育赋能等。

据介绍,2022年上海市妇儿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增加女性学习机会、家庭教育、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以及维护妇儿权益、促进妇儿身心健康,让更多女性走上工作岗位等多个方面。

巾帼思政百人百讲项目将组织思政专家、三八红旗手、妇联干部等百名优秀女性,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百场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女性身心健康指导服务项目将为女性提供100场女性身心健康指导服务和10期关爱女性健康视频公开课,开展关爱女性人才健康义诊、公益跑、健步行等活动,发挥上海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作用,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进一步做好妇女“两病筛查”关爱服务,定期为退休和生活困难妇女筛查妇科病、乳腺病,确保服务对象按时按需得到暖心服务。

另外,上海市妇联将充分发挥全市16个区妇联维权服务机构的作用,开展“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让女性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及时帮助。开展就业创业巾帼行动,为女大学生、新创业女性、乡村女创客、残障女性等提供100场女性创业就业指导培训服务。

在关爱儿童成长方面,上海市妇联将推出250场德智体美劳系列家庭教育课堂和200场家庭教育指导讲座,编制实施《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形成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助力0~18岁儿童家长掌握儿童成长规律。同时,以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为目标,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功能内涵提升工程”,推动61个街镇完成2022年的创建任务,实现全市街镇层面全覆盖。还将持续开展“8·18帮困助学”“邻家妈妈”“爱心宝贝”等助力儿童成长项目。

在妇女之家建设方面,将加强全市妇女之家的资源配送服务,利用妇女之家大联盟资源配送平台提供在线点单、全城配送服务,市妇联全年将向各妇女之家公益配送课程800场。组织市、区、街镇、居村四级执委开展大走访,走进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依托妇女议事会载体,聚焦妇女关心的问题,走基层、深调研、办实事,组织动员更多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上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妇联将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精准服务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妇女儿童与家庭。



责任编辑:崔春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