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巾帼“领头雁”书写履职尽责“新答卷”

甘肃酒泉基层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提升”目标

2022-02-28 06:24: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春节前后,我们针对村里的孤寡、残疾、老年、留守、困境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分四批次开展了联欢、慰问、暖心服务、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2月27日,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小有名气的民间手工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织梦阁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爱玲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从妇联组织的服务对象变身为服务全村妇女的带头人、领路人,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使命感更强了!”

据了解,曹爱玲是2021年在甘肃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东洞村召开的妇联换届大会上高票当选该村妇联主席的。“以前在家搞合作社只管自家的一摊事,当选村妇联主席以来,工作很忙,把精力大部分放在了妇联工作上。”曹爱玲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甘肃酒泉市妇联深化拓展“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在建机制、抓队伍、强能力、增实效上持续用力,实现妇联改革持续深化、妇联干部队伍优化升级,一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引领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妇联干部充实到了基层妇联岗位上,巾帼“领头雁”队伍引领力、号召力、凝聚力、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曹爱玲就是酒泉市妇联在“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典型。

据悉,通过换届,酒泉市村妇联主席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下降了3岁;社区妇联主席平均年龄38岁,比上届下降了4岁;村妇联主席中高中及以上学历占57%,提高了6.32个百分点;社区妇联主席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5%,提高了7.2个百分点,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提升”目标,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队伍活力持续迸发。

为了使新当选的基层妇联主席尽快进入角色,在“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实施中,酒泉市妇联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妇联组织及妇联干部的新要求,采取“集中学+专项学+研讨学+观摩学”立体化培训方式,助推巾帼“领头雁”更好履职尽责。举办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示范培训班、基层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专题培训班8期、培训基层妇联干部800余名。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选派31名基层妇联干部赴省内外充电学习,县(市、区)妇联组织开展互鉴互学、观摩交流活动7场次,全面提升了基层妇联干部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本领。

另一方面,换届以来,酒泉市妇联进一步优化执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述职评议、项目领办等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五强五亮五延伸”工作法,全面推行“三述两评一承诺”工作法。创新建立市、县妇联联系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制度,市、县妇联常委联系135个(名)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带头开展走访调研、工作指导、关爱帮扶,力争将执委“联系点”打造成妇女工作“示范点”。

去年底以来,酒泉市妇联立足打造“执委联万家、服务暖人心”活动品牌,全市各级妇联执委重点联系10018名(个)困境妇女和家庭,围绕思想引领、权益维护、家事调解、技能培训、关爱帮扶等职责。特别是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妇联执委从走访慰问、日常照顾、心理抚慰、解决困难、打扫卫生等小处着手,为孤寡、患病、残疾、老年、留守、困境妇女儿童提供暖心服务470余场次,惠及妇女儿童13728人次。



责任编辑:崔春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