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创冬奥会历史新高

2022-02-08 02:49: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2月7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三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相关人员出席,回答了国内外记者相关提问。

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创新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北京冬奥会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进一步提高,达到了45%,高于平昌冬奥会的41%,是女性运动员冬奥会参赛比例最高的一届。对此,国际奥委会体育总监基特·麦康奈尔表示,每个女性运动员的参与都带来了系列连带效应,参与人数越多,就会有更多在女性运动员方面的投入,从IOC角度来说也会更广泛推动女性运动员参与冬季项目。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积极推动“运动中性别平等”的理念,努力带动更多女性参与到体育中来。本届冬奥会包括51个男子项目和46个女子项目,共有289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女性占到1314名,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性别最趋于平等的一届冬奥会。

更改赛程出于对运动员安全的保护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表示:“体育竞赛组织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不管是冰上的场馆还是雪上的场地,都得到了世界运动员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认可。”

2月6日,高山滑雪男子速降比赛因天气原因而延至2月7日进行。杨树安也分析了这背后的“更改”原因:“因为山顶的阵风过大,有可能让运动员的安全受到影响。为了解决这个潜在的风险,经过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OBS(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共同研究,才做出的决定。”

在杨树安看来,“滑雪运动本身就是一项包括了风险在内的大自然的运动。但人类也要尊重自然和自然规律。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保护运动员。”(孔一涵)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