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在汉召开

2022-01-06 05:07:51 来源:湖北省妇儿工委办

12月31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湖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发布了两个规划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守同发、省教育厅副厅长邓立红、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龚定荣、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小川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述永表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省政府已先后颁布实施了三轮妇女发展规划和两轮儿童发展规划,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0年终期评估显示,我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领域主要目标实现情况良好,98%的目标达标,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妇女儿童健康、教育领域部分目标超额完成了任务。

未来十年,我省正处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两个规划的出台也将成为指导我省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对促进妇女儿童与全省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妇女规划涵盖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81项目标、89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涵盖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提出67项目标、75项策略措施。

新一轮两个规划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妇女儿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强调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更加关注妇女儿童的生存生活质量,在满足妇女儿童生存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生活得有质量、有尊严;增加了量化目标的设置,坚持定量目标与定性目标结合,优先使用定量目标;突出湖北特色,增加中小学校医设置、妇女与环境等湖北特有的目标设置,对健康、教育等我省长期优势领域部分目标在全国两纲目标值的基础上适当提高。

发布会上,各发布人就大家关注的促进优生优育保障母婴健康、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关爱特殊儿童落实临时监护、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家庭建设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崔春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