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科学家仍然面临性别偏见

2021-02-24 10:32: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布最新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中关于科学界性别问题的章节,该章题为《聪明的数字革命需要包容》,此举意在庆祝“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该章节显示,虽然我们在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多数技术领域仍缺乏技能人才,但女性依然仅占工程学毕业生的28%、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学毕业生的40%。

多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工程学毕业生中女性占比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如澳大利亚(23.2%)、加拿大(19.7%)、智利(17.7%)、法国(26.1%)、日本(14.0%)、韩国(20.1%)、瑞士(16.1%)、美国(20.4%)。

该比例没有明显的区域模式。在阿拉伯地区,也有一些女工程师毕业生比例很高的国家,如阿尔及利亚(48.5%)、摩洛哥(42.2%)、阿曼(43.2%)、叙利亚(43.9%)和突尼斯(44.2%)。在拉丁美洲,古巴的工程学女毕业生占41.7%,秘鲁为47.5%,乌拉圭为45.9%。在同一地区的国家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异。

该章节还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根据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全球性别差距”的研究,在人工智能等尖端领域对教育和技能要求很高的专家岗位招聘中,女性未获得充分就业机会。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员中只有约五分之一(22%)为女性。

同样,初创公司的女性创始人为获得融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在大型科技公司中,她们在领导和技术职位上的任职机会仍很少。与男性相比,她们离开技术领域的可能性也更大,使她们决定离开的原因通常是黯淡的职业前景。但是,随着许多研究显示投资者的信心和更高的利润率与多样化的员工队伍有关联,企业对女性的态度也在不断改变。

该章节指出,妇女必须成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以防传统的性别偏见在工业4.0时代继续存在。随着人工智能对社会优先事项的影响持续增长,妇女在研发中的代表性不足,这意味着在设计一些日常生活的产品(例如智能手机应用)中,她们的需求和观点可能会被忽略。

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玻璃天花板”仍然是学术界女性职业生涯的障碍。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在学士和硕士阶段,女性所占比例已达到数字上的平等(45%~55%),博士阶段亦较为接近(44%)。

性别差距随着女性在学术生涯中的进步而逐步扩大。从博士生到助理教授再到研究主任或全职教授,整个过程的每一次晋升,女性参与率都在降低。

总体而言,女性研究人员的职业生涯往往较短且报酬较低。她们的工作在顶级期刊中的呈现度很低,并且经常在晋升时被忽视。女性研究人员获得的研究经费通常也少于男性同事。尽管在所有研究人员中女性占33.3%,但国家科学院成员中只有12%为女性。

性别偏见也常见于同行评审过程中及科学研讨会中,研讨会上男性被邀请在科学小组上发言的概率是女性的两倍。

教科文组织指出,这种持续的不平等现象与教科文组织《关于科学与科学研究人员的建议书》(2017年)第24条精神不符。该条款申明各国应确保科研人员不受歧视地享有平等的工作条件、应聘和升职机会,获得公平的评估、培训和报酬。

2月11日是“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据联合国网站报道,今年的主题是“女科学家奋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着重强调女性研究人员在抗疫各条战线上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并关注疫情为她们带来的不利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促进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性别平等,对于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至关重要”,这一点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再次得到了凸显。

古特雷斯表示,女性占到全球医务工作者的70%,“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人群之一,也是疫情应对工作的主导者之一”,学校关闭和居家办公等防疫措施使女性“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性别不平等由此大幅加剧”。

在科学领域也同样如此,实验室关闭和额外的家庭责任削减了女科学家能够从事科研工作的时间,使她们“本已艰难的处境雪上加霜”。

古特雷斯表示,女性和女童是科学界的一员,然而,刻板印象却将她们带离了与科学相关的领域。国际社会“必须确保女童有机会接受她们应得的教育,并确保她们能够在工程、计算机编程、云技术、机器人学和健康科学领域看到自己的未来”,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此外,古特雷斯表示,“让妇女更多参与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可以缩小性别工资差异,并在未来十年使妇女收入提高2990亿美元”,并帮助减少全球互联网用户之间的差距。

古特雷斯呼吁全球“携手努力,消除性别歧视,确保所有妇女和女童都能充分发挥潜力,并在为所有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了解,“五百女科学家”组织建立“寻找女性科学家”数据库是对科学界性别歧视的一种回应。这是一个由经过专业审查的女科学家组成的多学科网络,它能为女科学家与任何需要咨询、邀请、合作的人建立联系,还可以确认女性专家的身份。

颁发享有盛誉的奖项也是彰显卓越和反击关于科学界女性成见的另一种方式。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性参与科学计划是其中的一个范例,该计划在过去的23年中一直通过年度奖项和科研资助来提高杰出女性研究人员的知名度,旨在改变人们的态度并打造积极的女性榜样。鉴于女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领域缺乏知名度,该计划于2019年扩大了奖项和资助的遴选范围,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纳入其中。今年的2月11日产生了5位新的获奖者,分别代表全球5大区域。

完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为了更智能的发展与时间赛跑》定于今年4月发布。该报告跟踪全球科学治理趋势和发展,每5年发布一次。即将发布的版本将关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两个焦点。(何蒙)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