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让社会保障和就业对策更好服务于妇女

2021-02-10 10:38: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世界各国政府努力保障就业、出台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和社会保障措施之际,政策制定者如何确保这些新冠疫情应对措施对妇女和女童有效?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妇女和女童的需求、优先事项和声音长期以来没有或没有充分纳入与政策制定有关的数据和分析中。

■ 康斯坦萨·塔布希/文 于怀清/编译

全球新冠病例已经过亿,死亡病例已达227万,第二波疫情席卷2021年,新冠肺炎大流行继续裹挟着全世界。不那么引人注目和被谈论的是它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是如何对女性造成沉重打击的,这一影响往往比对男性更为严重。

最新数据显示,这一流行病将使4700万妇女和女童陷入赤贫,使生活在赤贫中的妇女和女童总数增至4.35亿。预测还显示,这一数字要到2030年才会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为了从这场危机中恢复过来,政府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保障妇女和女童的权利和需要。

在世界各国政府努力保障就业、出台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和社会保障措施之际,政策制定者如何确保这些新冠疫情应对措施对妇女和女童有效?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妇女和女童的需求、优先事项和声音长期以来没有或没有充分纳入与政策制定有关的数据和分析中。

最近,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启动了新冠疫情全球社会性别应对追踪系统,这是一个实时数据库,追踪了206个国家的2500多项政策措施,从两性平等角度观察各国政府如何应对这一流行病。

这一丰富的政策数据库涵盖了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妇女经济安全和无偿护理等方面的措施,目前正在为决策者提供基于证据的指导,指导他们采取性别敏感的应对措施,同等保障女性和男性的生命、工作和福祉。在整个2021年,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定期更新性社会性别应对追踪系统,并在新冠疫情应对中纳入有关妇女领导力的新数据。

以下是从社会性别应对追踪系统中得出的五个关键经验教训,重点是社会保障和劳动力市场政策:

1.把妇女的需求置于社会经济应对的中心

社会性别应对追踪系统显示,世界各国在2020年针对这一流行病采取了非同寻常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对策。然而,尽管女性面临着比男性更大的工作和收入损失,但迄今为止采取的1310项社会保障和就业措施中,只有10%明确旨在加强妇女的经济保障。

直接针对妇女或优先考虑妇女的现金转移和食品帮助是最常见的措施之一。然而,这种针对妇女的社会救助往往是小规模、临时性的,对有需要的妇女提供的福利微乎其微。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因为这一流行病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远未结束,而且有预测称,女性贫困可能会增加。预计到2021年,全球每100名贫困男性就对应118名女性处于贫困。

遏制妇女贫困的增加需要政府采取强有力的、相互关联的社会保障措施,保护她们从童年到老年都不受风险和脆弱性的影响。

2.延长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有利于妇女的紧急措施

政策制定者需要在2021年维持、扩大和复制支持妇女经济安全的现有措施。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社会保障方案都没有持续到封锁期或长期经济衰退期结束,往往使受益者在几个月后处于困境。

2020年初,现金转移和食品帮助是保障妇女生计的关键。大多数计划都是短期的,平均持续3.3个月。例如,在多哥,针对非正规劳动者的创新性三个月紧急新冠疫情现金转移方案为妇女提供了更大的福利,但现已停止。

多哥不是例外,而是常情。新的证据表明,在429个现金方案中,只有32个方案延长了一段时间。

3.向非正规劳动者提供援助,防止更多妇女陷入贫困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妇女大多在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作——在家务劳动、市场贸易或农业等领域工作——往往容易陷入贫困,并被现有福利制度忽视。因此,2021年,维持和扩大对非正规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对于在经济上支持妇女及其家庭至关重要。

去年,巴西、哥伦比亚、肯尼亚、摩洛哥、菲律宾和南非等国推出了针对非正规劳动者的新现金转移方案,其中一些方案为妇女提供了额外福利。例如,巴西的紧急现金转移使女户主家庭的福利水平翻了一番,每月为她们提供约215美元(其他受益人为107美元)。如果这些临时措施得到改进,就可以成为持久解决非正规经济中妇女问题的基石。

4.提高获得带薪休假和托儿服务的机会,使妇女能够保住工作并重返工作岗位

自这一流行病暴发以来,妇女在清洁、烹饪和照顾儿童等无报酬工作中负担比例有所增加,导致妇女大量离开劳动力队伍。

令人震惊的是,在206个国家中,只有60个国家采取了措施,通过扩大带薪育儿假或灵活的工作安排来解决无薪护理需求。对公共托儿服务的支持——这对妇女保住工作至关重要——一直是微乎其微的。

尽管如此,一些国家宣布儿童保育服务至关重要。

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推动迅速采取行动应对这一流行病对妇女劳动力参与造成的严重损害还为时不晚。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妇女可能会因为这一大流行引发的经济危机而留下永久性的伤疤。

5.现在就投资于社会保障体系,以建设有复原力的社会

新冠大流行不会是我们社会承受的最后一次冲击,决策者已经在寻找缓冲或防止未来冲击的方法。现在是投资加强国家社会保障系统的时候了。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对其社会保障系统进行投资的国家能更好地迅速扩大或调整现金转移以应对危机,对妇女产生积极的连锁反应。例如,欧洲的高收入国家更多借力于其发达的社会保障制度。与此同时,中等收入国家和一些低收入国家(如阿根廷、玻利维亚、埃及和南非)也在39个迅速向妇女提供直接福利的国家之列。然而,在缺乏全面性系统的情况下,其他国家难以作出适当的反应。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进一步侵蚀最弱势群体仅有的一点资源,扩大社会性别不平等和社会不平等。只有现在就投资于普遍的社会保障系统,我们才能确保这一危机或未来的危机不会加深妇女的不利地位,而且这种不利地位不会代代相传。

(康斯坦萨·塔布希系联合国妇女署专家)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