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包容性教育发展与性别平等影响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2021-02-09 11:19: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重申和强调“使教育成为一个惠及所有人的普世权利”。报告评估了性别平等与推进包容性教育之间的联系,提出接受教育与实现性别平等之间存在极强的联系,但并非直接的因果关系,而是受到文化规范等中介变量的影响。站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优质教育”最后十年的门槛上,报告给出了推进包容性教育发展的十项建议。

■ 刘天红 编译

近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重申和强调“使教育成为一个惠及所有人的普世权利”,阐述推进包容性教育的重要性。报告从八个方面考察了推进包容性教育的影响因素,包括:法律政策工具在支持包容性教育发展中的作用,评估及支持包容性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数据收集方面的挑战,教育部门及财政支持在推进包容性教育发展中的作用,课程设置和学习资料如何适应包容性教育原则,教师如何支持包容性教育发展,校园文化、校园设施、教学技术如何为包容性教育发展提供支持,社区环境在推进包容性教育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报告还对可持续发展目标4“优质教育”所涉及的主要指标进行了监测,并评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5“性别平等”、目标13“气候行动”、目标17“伙伴关系”中推进包容性教育发展的情况。

新冠疫情形势下推进包容性教育发展的必要性凸显

包容性教育就是要确保每个学习者都感到受重视、被尊重,并能享有坚实的归属感。然而,现在依然有很多因素阻碍这一理想的实现。面对这些阻碍,《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中的数据显得尤为尖锐,它警示我们,教育机会分配依然不平等,对很多人来说,接受有质量的教育的门槛依然很高。

身份、社会背景和能力决定了人们是否可以享有受教育机会,除高收入的欧洲和北美国家之外,富有的青年与最贫困的青年完成中学教育的比例是100:18,在至少20个国家中——大多数是在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几乎没有贫困的农村女孩可以接受中学教育;歧视和污名化机制影响着所有面临被排斥风险的群体,有68%的国家制定了包容性教育的定义,但其中只有57%的定义中包含多种形式的边缘群体;贫穷使得成千上万的孩子错失学习机会,在中等收入国家,15岁的孩子中,仍只有3/4的人在上学,尽管这一比例在过去15年中上升了25%;虽然一些国家正在逐渐变得更为包容,但教育区隔依然存在,25%的国家规定不同社会群体在相互分离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只有10%的国家采取整合式的教育方式,17%的国家采取包容性方案,比如,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家中,超过2/3的移民学生就读的学校中,来自移民家庭的学生数量超过50%。

新冠疫情将使得这些不同形式的排斥进一步延续。新冠疫情导致学校关闭,全球有90%的学生受此影响,全球正面临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混乱。社会阶层分化、数字鸿沟使得处境最不利的群体面临失学、辍学的风险。过去的经历,比如埃博拉病毒流行的教训表明,公共健康危机将会使得很多人掉队,特别是那些处于最贫困环境中的女孩,她们中的很多人将永远难以重返校园。

包容性教育对性别平等的影响

教育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重要,在包容性教育发展中,性别包容性具有重要意义,报告评估了教育获得与性别平等之间的关系。

首先,接受教育与实现性别平等之间存在极强的联系。对女性而言,接受教育与其经济、健康及社会地位密切相关:受教育水平提高对提升女性劳动参与率极为重要,土耳其1997年将义务教育年限从5年提高到8年,这提高了农村女孩的入学率及女性参加拥有社会保障的劳动的比例;系统的因果分析证实,提升女性受教育水平可以改善健康状况,比如降低儿童死亡率,1980年,津巴布韦开展了中学扩招的改革,这使得津巴布韦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了一年,进而使得女性参加劳动的概率提高了3%,儿童死亡率下降了21%;此外,女孩受教育水平与童婚比例存在强相关性,在乌干达,怀孕是女孩儿较早辍学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那1/5最为贫穷的家庭中,而推迟女孩儿婚育年龄需要包括提供安全的生活空间、开展生活技能培训、传授生殖健康知识及教育激励政策等综合措施,这都离不开教育的普及。

其次,女性受教育水平与其发展之间的联系并非直接的因果关系,而是受到文化规范等中介变量的影响。在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所采用的指数中,教育获得、经济参与及政治赋权是用以评估148个国家性别差距状况的三项分指标。可以发现,在教育获得的性别差距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不同国家的女性经济参与排名却相差很大——老挝女性的经济参与情况名列前茅,但沙特阿拉伯女性的经济参与情况却位列倒数,这也反映了劳动参与率与收入差距之间的复杂关系,相比之下,几内亚女性的受教育情况是最差的几个国家之一,但其经济参与排名却十分靠前;女性受教育水平与政治赋权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政治赋权指数包含了在议会和政府中任职的女性数量。总体而言,仅靠提升教育水平不足以充分释放教育为女性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还必须将性别规范、教育系统外的社会机制、教育相关法律和政策、教育制度和发展成果等因素纳入,以此来综合衡量受教育机会对女性的实际影响。

推动包容性教育发展的十项建议

包容性教育是推动优质教育发展的基础,它可以使得每一个人充分实现其潜能,前提是不将受教育者的多元性视为一种问题,而是将其视为一种机会。教育部门需回应所有学习者的需求。在进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优质教育”,兑现“包容、平等、优质教育”“所有人平等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承诺的最后十年的重要时刻,如下十项建议值得考虑。

这包括:拓宽对包容性教育的理解,将所有受教育者纳入其中,无论其身份、背景与能力;当数百万人缺少受教育机会时绝谈不上包容,须为掉队者提供财政支持;分享专业知识与资源,这是实现向包容性过渡的重要方式;包容性教育从不是高高在上的,需要与社区和父母开展有意义的沟通与咨询;推进包容性教育需要社会合力,应在政府的不同部门、社会的不同行业与阶层之间实现合作;为非政府组织提供空间,使得他们朝着同一包容性目标迈进;应用普适性的教学计划,确保包容性机制充分释放每位学习者潜能;培训、赋权、激励教育工作者,所有教师必须为培育每一位学生而努力;有意识、毫无偏见地收集有关包容性教育的数据,避免因贴标签导致的污名化;向身边的人学习,牢记实现包容绝非易事。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