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国际劳工组织建议:

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助力女性群体就业

2021-02-03 10:44: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最新监测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后,目前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初步复苏的迹象。报告建议,各国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女性、青年等受到严重影响的劳动力群体尽早改善。

报告中用数字证实了劳动力市场在2020年遭受的巨大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球工作时间减少了8.8%(相对于2019年第四季度数据),相当于减少了2.5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这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工时多出约4倍。

其中,疫情导致的劳动力市场破坏对女性的影响大于男性。在全球范围内,女性的就业损失为5%,男性为3.9%。特别是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退出劳动力市场,并在经济上变得不活跃。

报告同时显示,受影响最严重的领域是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就业率平均下降20%以上,其次是零售业和制造业。

报告提出,2021年的最新预测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大多数国家将在下半年出现相对强劲的复苏。但仍然取决于疫情是否得到控制、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是否提振等。

对于劳动市场的复苏,报告建议:保持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支持收入和促进投资。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女性、青年、低技能和低薪劳动者及其他受到严重影响的群体。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国际支持。重点支持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同时在快速增长的行业创造就业机会。开展社会对话,实施复苏战略,创造更包容、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富东燕)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