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新冠疫情下以暴力幸存者为中心的警察服务很重要

联合国妇女署推出性别敏感性警察服务手册

2021-02-03 10:41: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于怀清 编译

1月28日,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女警察协会合作,推出一本新的手册,旨在为遭受暴力的妇女和女童提供性别敏感性警察服务。

联合国妇女署指出,该手册为警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指导,以便对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的行为作出有效和具有性别敏感性的反应,并补充了现有的执法培训材料。

有关调查显示,在遭受暴力后寻求帮助的妇女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求助于警方,只有少数暴力案件正式向警方报案,导致定罪的案件更少。

在过去的12个月里,自新冠肺炎大流行开始以来,全球范围内亲密伴侣暴力事件的报告急剧上升,一些国家的求助电话增加了5倍。受暴妇女和女童现在常常与施虐者封锁在一起,与家人和朋友断绝联系,警察和司法部门面临着确保妇女和女童能够获得支助的压力,特别是在传统的途径由于采取限制或社交距离措施而被关闭的情况下。

警方也不得不将重点转移到实施隔离和越来越严厉的“居家令”措施上,许多法院不得不完全关闭,导致听证会推迟,案件积压。由于需要如此多的警察资源来确保公共卫生措施得到遵守,人身保护令可能没有得到执行。

“对暴力幸存者来说,与警方积极的初步接触至关重要,因为他们掌控复杂的司法系统。受暴妇女需要得到尊重,并知道她们的经历从其求助那一刻起就得到了认真和迅速的对待。”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解释说:“她们需要信心,相信施虐者不会逃脱法律制裁。”

姆兰博-努卡指出,“为了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去年呼吁各国政府结束从‘战区到家中’的所有暴力行为,65个国家加强了警察和司法应对措施,以确保妇女能够诉诸司法,解决犯罪者得不到惩罚的问题,并在新冠疫情期间保护妇女。但是,随着疫情的持续,对犯罪者缺乏惩罚的问题在警察和司法部门的应对中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据了解,该手册就以下领域提供更深入的指导:新冠疫情等危机期间的警察应对措施;性别敏感的警察调查;预防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以幸存者为中心的方法;促进积极的男子气概;以及关注新出现的问题,如网络暴力和剥削。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加达·瓦利欢迎联合国妇女署发挥领导作用,开发这一急需的工具,以保护受害者,并改善受暴力侵害的妇女和女童诉诸司法的机会。“该手册将进一步加强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及联合国其他伙伴在实地提供的技术援助,以建设警察能力和加强许多国家正在进行的执法能力改革。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支持警察和司法机构对妇女和女童,特别是对那些最边缘化和面临更大暴力风险的妇女和女童作出更有力的反应。”

国际女警察协会主席黛博拉·弗里德尔表示,“以警察中层管理人员、负责治安地区或部门的人员为对象,手册将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指导、知识和认识,使他们能够掌握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的问题,使其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对此类犯罪的报告作出真正以受害者为中心的反应。”

处理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综合办法是“平等一代论坛”及反性别暴力行动联盟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行动联盟将把社会各阶层的倡导者聚集在一起,促进全球对话,以采取紧急行动。联合国妇女署指出,只有所有基本服务部门——警察和司法、卫生和社会服务部门——共同努力,支持幸存者并追究犯罪者的责任,才能实现持久和系统的变革。

据悉,该手册将在试点国家推出,以衡量进展和影响,重点是在警察和当地社区之间建立信任,改善与其他服务提供者的合作,支持警察中层管理人员采取以幸存者为中心的办法,例如规定犯罪者有义务离开家,而不是受害者和幸存者离开。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