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继续点燃“希望之光”

——2020域外性别平等进步大事回望

2021-01-06 10:25: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0年,新冠疫情无疑是新闻事件的重中之重。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遭遇战中,女性,不仅承受着灾难与艰难,更是第一时间冲在一线的抗疫先锋与主力。

“她力量”之光,跳跃在历史的字里行间。

由于疫情影响,性别平等进程中很多方面遭遇重创。贫困、不平等和饥饿日趋严重;就业机会不断消失;家庭暴力在增加,不安全情况比比皆是。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呼吁将妇女和女童置于恢复努力的中心。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及《行动纲领》通过25周年,联合国在联大期间举行了高级别在线会议,各国元首在会上做出进一步促进性别平等的承诺。

在辞旧迎新之际,古特雷斯在新年祝词中说:如果人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希望之光定会照耀全球。

回顾2020年,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依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在一些国家陆续出台;在经济、科技、体育领域女性继续闪耀光芒;政坛更迭中频现女性面孔……

1.抗疫主力,奋斗在一线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占医疗卫生人员的70%,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抗击疫情,女性冲在前线,除医疗卫生人员外,社区志愿者、运输和后勤人员、领导者、科学家等,女性每天都在为应对疫情作出重要贡献。在家中、在社区,女性也成为护理的重要力量。

在看到“她力量”的同时,“她需求”也成为关注的主题。联合国多次呼吁引入性别视角,修改以男性身体为基础的个人防护用品标准,提供适合女性大小规格的个人防护装备。提供卫生巾、手消等必要的清洁卫生产品。减轻女性家务劳动。通过这些措施,让女性在抗疫过程中发挥更大的持久的作用。

2.世界各国领导人重新点燃北京《行动纲领》愿景

10月,在联大主席和联合国妇女署的共同主持下,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纪念促进性别平等最全面的路线图——《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5周年。100多个国家承诺采取具体行动,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其中一些承诺包括消除歧视性法律、社会规范和性别陈规定型观念;将性别平等承诺与充足的资金相匹配;强化促进性别平等的机构;利用技术和创新的潜力改善妇女和女童生活;定期收集、分析和使用性别统计数据。

3.政坛更迭频现女性面孔

2020年,多国首现女性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

1月,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当选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总统。7月,奥苏卡成为加蓬首位女性总理;9月,多哥任命首位女总理多贝;11月,摩尔多瓦迎来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桑杜。

11月,立陶宛任命了又一位女总理希莫尼特。

2020年,有的女性领导人获得连任。

10月,塞尔维亚女总理布尔纳比奇成功连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获得连任,11月新西兰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她任命了首位女性外长纳娅·马胡塔。

2020年,女性副总统当选也同样引人注目。

7月,玛丽亚·亚历杭德拉·穆尼奥斯被选为厄瓜多尔副总统;11月,卡玛拉·哈里斯成为美国第一位当选的女性副总统,打破了多年来美国选举政治那最高、最硬的玻璃天花板。

2020年,一些女性成为议会领导人。

1月20日,纳尔巴耶娃再次当选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议会上院)主席;12月,安卡·德拉古当选罗马尼亚参议长。

2020年,一些政府和议会中女性占了半壁江山。

1月初,奥地利新一届政府就任,内阁成员超半数为女性,这在奥地利历史上尚属首次。

8月,随着卢旺达首位女性国家情报和安全服务部门下属的外部情报局局长被任命,卢旺达政府内阁成员女性达一半,其27名内阁成员中有14名为女性。

2020年法国市镇议会选举中,五位女性在居民人口位列前十的大城市中当选市长,体现了“均等”的特点,得到法国社会广泛关注。

美国拜登当选后政府重要职位陆续提名中女性人选受到瞩目,11月拜登又宣布成立白宫第一个完全由女性组成的高级通讯和联络团队。

4.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女性占比高

2020年诺贝尔奖得主中女性占比颇高。在11位个人获奖者中,文学奖由一位女性独得、化学奖由两位女性分享、物理学奖三位得主中有一位女性。

美国女物理学家安德烈娅·盖兹因在银河系中央发现超大质量天体而分享物理学奖;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和美国女科学家珍妮弗·道德纳因在基因组编辑方法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分享化学奖;美国女诗人路易丝·格吕克独得文学奖,因她用“带有朴素美的、清晰的诗意声音,令个人的存在普世化”。

5.苏格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免费提供女性经期用品地区

英国苏格兰议会11月全票通过一项法案,批准在指定公共场所免费提供女性经期卫生用品。

依据这项《苏格兰(免费提供)经期用品法案》,苏格兰各地社区中心、青年俱乐部和药店等指定公共场所将免费提供卫生棉条和卫生巾等女性经期用品。

6.英格兰、巴西、塞拉利昂女足与男足同工同酬

英足总9月3日宣布,英格兰女足已实现和男足同工同酬,即英格兰女足可以得到和男足完全一样的出场费及奖金。这一象征男女平等的措施今年1月起已生效。

巴西足协9月也宣布,为国征战的女足队员可以得到和男足队员一样的薪酬。9月新闻报道,塞拉利昂政府与足协近日共同作出男女足球队员同工同酬承诺,其中同样包括出场费和奖金。

7.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促进女性参与维和决议

8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敦促各国采取措施促进女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通过的第2538号决议敦促联合国会员国、联合国秘书处以及地区组织共同促进女性充分参与维和行动。决议敦促会员国和联合国秘书处为女性参与维和行动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和物质条件,支持针对女性维和人员的培训。

女性维和人员为维持和平做出了宝贵贡献。然而,女性在外地特派团军警人员、司法人员、惩戒人员中仍然仅占6%。

8.“N号房”事件和“素媛案”促韩国完善涉性侵法律

韩国“N号房”案件主犯赵主彬11月在一审判决中被判处有期徒刑40年。协助赵主彬作案的其余5名从犯也分别获刑7~15年。

3月,韩媒曝光系列网络性犯罪事件,统称“N号房”案。有人在即时通讯软件上开设的加密聊天室内,上传分享非法拍摄的性剥削视频和照片,只有付费成为会员才能观看。据调查,付费会员高达26万人。“N号房”受害人超70位,包括16名未成年人。

“N号房”事件曝光之后,迅速引发了韩国各界的议论和愤慨。韩国也相继推出了数字性犯罪案件处理标准、数字性犯罪受害者援助措施等新法律法规,实施性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公开规定,引入敏感视频“云端剪切”调查制度,规定举报一天内删除所有性剥削视频,加强打击性剥削视频制作、分享和观看,保护受害者。

在韩国电影《素媛》原型罪犯赵斗淳刑满出狱前,11月19日,韩国国会全体会议通过了“赵斗淳防治法”的部分法案,以强化对电子脚链佩戴者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再次犯罪。根据会议表决通过的《司法警察法》修正案,如果佩戴电子脚链的人损坏装置或违反禁止接近受害者、限制外出等事项,将移交调查机关,由保护观察所公务员直接进行调查。

9.328天!科赫刷新女性单次停留太空纪录

2月6日,NASA宇航员克里斯蒂娜·科赫返回地球。此前,她在国际空间站生活和工作了328天,打破了女性宇航员单次太空飞行最长时间纪录。

科赫的长期飞行有助于观察长时间太空飞行对女性的影响。因为,NASA计划未来将人类送回月球,并为人类探索火星做准备。

10.印度黑公交轮奸案4名罪犯终被执行绞刑

3月20日,2012年印度黑公交轮奸案4名罪犯在首都新德里一所监狱被执行绞刑,长达7年多的黑公交轮奸案终于尘埃落定。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国内普遍认为这是“正义的胜利”。受害者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来得有些晚,但她女儿终于得到了公正对待。

该案曾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国际上引发强烈关注,并在印度国内掀起一场女性维权行动浪潮。

11.新西兰修改同工同酬法确保同值同酬

7月,新西兰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同工同酬修正法案,确保劳动者的工资不会因为性别而减少。该法案于11月7日生效。

1972年,新西兰通过了同工同酬法,规定男女同样工作获得同样报酬。然而几十年来,新西兰男女薪酬并没有实现平等。此次修正法案的重点是薪酬公平,确保在历来薪酬偏低的女性主导行业中的女性,在不同但价值相同的工作中获得与男性相同的薪酬。

12.阿富汗母亲的名字终于可以写入儿童身份证

9月,阿富汗总统签署了一项新法律,在孩子的出生证明和身份证上首次可以注明母亲的姓名,这使得妇女更易获得子女的教育、医疗和其他文件。这一变化将特别有利于丧偶、离婚或其他独自抚养子女的妇女。

这项新法律是在为期一年的社交媒体宣传活动“我的名字在哪里”之后出台的,该活动旨在倡导妇女权利和赋予妇女权力。该法律的通过,是阿富汗妇女公众参与的一个进步。

13.阿根廷通过允许堕胎法案是“消除对妇女歧视的关键一步”

12月30日,阿根廷通过了“一项开创性的法律”,允许怀孕不超过14周的妇女堕胎。

联合国人权专家们表示,这项法律是“阿根廷在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方面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并为整个地区甚至在更大范围内树立了典范”“是消除对妇女和女童歧视的关键一步”。

14.科威特的反家庭暴力法给妇女带来希望

9月,科威特颁布一项新的防止家庭暴力法。

该法设立了一个全国委员会,负责制定打击家庭暴力和保护妇女的政策。该法还设立了收容所和热线,受理家庭暴力投诉,为幸存者提供咨询和法律援助,并发出紧急保护令,以防止施暴者与受害者接触。

该法的通过,是科威特妇女权利团体多年积极行动的成果。

15.法国裁判弗拉帕尔成为男足欧冠史上首位女性主裁判

欧足联12月1日表示,36岁的法国裁判斯蒂芬妮·弗拉帕尔将成为首位执法男足欧洲冠军联赛的女性主裁判。

据悉,弗拉帕尔从13岁就开始做裁判,在2014年成为法乙联赛的唯一女裁判。5年后,她开始执法法甲,创造了女性在法国顶级男子足球联赛担任主裁判的历史。2019~2020赛季是弗拉帕尔执法的第一个完整的法甲赛季,接受采访时她说:“这是我的荣幸,同时也是一项荣誉和责任,希望我的事业能够鼓励更多年轻女性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