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贝宁:经济活动妇女顶了半边天

2020-12-30 11:0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贝宁的非农就业人口中女性占比达55.8%,而全球非农就业人口,女性仅占39.4%。

在经济活动参与和机会指标中,贝宁以0.847的系数位居全球第一,远高于全球平均系数值0.58。

2010年,44.7%的贝宁企业已由女性掌舵,特别在商品零售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此后的十年,越来越多的贝宁女性企业家走上了经济发展的舞台。

■ 李腊

2020年12月15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人类发展报告》30周年纪念版,从多个维度解读了目前人类发展与进步的程度。其中,性别差距一直是衡量人类均衡发展的重要指标。

数据证明,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教育、就业、参政议政方面明显处于弱势,性别差异巨大。而就全球非农业就业人口而言,女性仅占39.4%,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前五的挪威、爱尔兰、瑞士、冰岛和德国都未能实现50%的均衡指标。

纵览数据,我们发现西非国家贝宁的非农就业人口中女性占比达55.8%。而在2019年12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全球性别差异报告》中,贝宁也有不俗的表现:在经济活动参与和机会指标中,贝宁以0.847 (0-1为定义域,越接近1即男女差距越小)的系数位居全球第一,远高于全球平均系数值0.58。

2020年1月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发布《非洲经济展望2020》,贝宁在2019年实现了6.7% 的GDP增长率,跻身世界十大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行列。贝宁的人类发展指数也在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国家中位列第一。

在经济突破式发展的贝宁,“妇女能顶半边天”是正在进行的实践。活跃在非农产业的贝宁女性在经济活动中有着怎样不凡的表现?她们在经济活动中主要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女性是服务业的主力军

贝宁的人口结构正不断地趋向平衡。根据联合国人口司数据统计,目前贝宁女性人口约为606万,占总人口的50.1%,相比1960年52.4% 的占比不断降低,男女人口的差距不断缩小,因人口性别结构不均衡对社会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有望得到有效控制。贝宁适龄就业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颇具风采,影响力不可小觑。

国际劳工组织数据表明,2020年贝宁15~64岁女性人口的就业人口占比为70.4%,远高于全球平均值52.3%,且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此占比不断扩大,相比之下,2020年同年龄段的贝宁男性就业人口为73.3%,男女差距进一步缩小。

贝宁女性在劳动力市场,尤其是服务业如餐饮业、零售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际劳工组织曾预估2020年贝宁53.9%的女性就业人口从事服务业,远高于农业和工业就业占比,而男性就业人口仅32.3%谋生于服务业,贝宁女性已是服务业的中坚力量。

贝宁女性的职业取向顺应了贝宁的经济发展方向,为其经济结构性改革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贝宁工业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农业和转口贸易是国民经济两大支柱,是西非重要转口贸易国。

在这一国情的指导下,2016年12月贝宁总统塔隆公布了名为“贝宁振兴”的政府行动计划,将农业、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确定为优先发展领域。

2020年12月17日,贝宁政府发布计划阶段性报告,总结了四年来计划获得的成果,旅游业方面目前在建或将建的项目共十二个,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现代化、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

浏览贝宁政府的官网首页也不难发现其对旅游业的重视,除了最新的总统全国巡查相关消息,各大城镇的介绍不胜枚举。根据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测算,2019年贝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8% ,远超农业和工业增加值在GDP里的占比。

女性企业家群体发展突出

贝宁女性企业家群体的发展也是一个突出的现象。女性在经济活动中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屡见不鲜,在众多发达国家也未能避免。《2020全球性别差异报告》指出全球女性在经济活动参与中的平均系数仅为0.58,除了与男性相比更难以进入劳动市场,女性在企业中承担高级管理等职务的门槛也更高,能够获得资金以成就商业理想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

2010年,贝宁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分析全国企业的统计数据表明,64796家即44.7%的贝宁企业已由女性掌舵,特别在商品零售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贝宁女性尽其所长,奋发有为。此后的十年,越来越多的贝宁女性企业家走上了经济发展的舞台。

在2017年法国国际战略管理协会的年度会议上,与会者们探讨了贝宁女性企业家创办公司的动因。本次会议报告抽样调查了10名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女性企业家,调查显示,寻求经济独立、创办企业的理想、亟待社会认同等内生因素是她们创办企业的主要原因。

除了贝宁女性的主观能动性,贝宁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都为贝宁女性企业家提供了强有力的外部支持。

2004年贝宁个人与家庭法正式颁布,女性的财产继承权得到了保护。同时,贝宁逐渐建立起一个完备的保障女性权益的制度化体系,如妇女和性别发展司、妇女和青年就业署等都为贝宁女性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投资援助方面,2012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贝宁社会事务与小额贷款部主导创建了女性企业促进中心,不仅为女性创办企业提供资金援助,而且对其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和指导。2017年贝宁政府独立创办了妇女经济自主和性别促进项目,资助了超过850家女性公司。

目前,贝宁仍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水平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整体劳动力的收入仍然偏低,女性管理的公司也多为小微企业或小型工厂,但女性力量在贝宁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已经有目共睹。未来还需要针对性地解决教育平等和健康医疗等基础问题,持续激发贝宁女性在经济活动中的潜能。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