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联合国妇女署新报告:

私营部门对新冠疫情的创新性反应支持了两性平等

2020-12-23 10:29: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联合国妇女署和国际金融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强调了公司如何以支持两性平等的做法应对新冠疫情。报告中分享的新做法旨在遏制新冠疫情造成的工作领域性别不平等。

联合国妇女署指出,新冠疫情有可能将4700万妇女和女童推到贫困线以下。这份题为《弥合差距:新冠疫情期间私营部门支持两性平等的新兴和创新性对策》的新报告展示了在这一关键时刻,公司如何在工作场所、市场和社区支持妇女。

报告显示,私营部门主要针对妇女经济赋权六个领域进行了新兴和创新性实践,包括福利和心理健康、灵活性和家庭友好政策、平等获得和使用数字技术和平台、平等获得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加强包容性供应链和对妇女主导企业的支持、预防和减少基于性别的暴力。

“新冠疫情可能对妇女的健康、经济参与和福祉产生持久的负面影响。”“赋权妇女原则”秘书处全球负责人安娜·法思说,“企业可以从这份报告中寻找如何保护和支持员工的灵感。”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给很多人带来额外压力,尤其是女性。对公司来说,这些新的挑战可能会导致生产率下降和工作岗位减少,而女性就业风险比男性高出19%。对女性来说,新冠疫情威胁到两性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新冠疫情对妇女的影响更大。她们的新冠疫情经历可能会包括家庭暴力和工作场所暴力上升,更高的护理责任,以及不稳定的工作等。加强对妇女的支持至关重要,私营部门在防止性别差距扩大方面可发挥关键作用。”国际金融公司性别和经济包容小组经理亨丽埃特·科尔布表示。

在报告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分享了他们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实践:

——公司提供心理医生帮助热线,支持员工心理健康;

——使用APP确保员工健康和福祉,重点关注怀孕女员工;

——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支持父母和那些有照顾责任的人员;

——鼓励平等分担护理责任;

——向女性企业家和女性主导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并承诺从女性主导企业购买产品;

——提供数字技术以确保企业连续经营;

——开展和参与对性别暴力认识提高运动。

报告指出,雇主对在家远程工作的雇员负有“照顾义务”,并有能力支持那些可能受到家庭暴力影响的人。

许多雇主认识到他们的作用,并在新冠疫情之前和期间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联合国妇女署和国际金融公司鼓励各公司签署“赋权妇女原则”,承诺实现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经济权利,并在制定方案和政策时利用“赋权妇女原则”框架,在新冠疫情中支持妇女。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