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两位女性荣膺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2020-12-16 10:59: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1日揭晓了2020年“地球卫士奖”的六位获奖者,其中两位为女性:美国的明迪·卢伯因推动资本市场绿色化,被授予“商界卓识奖”;厄瓜多尔的内蒙特·内奎莫因团结并领导原住民社区成功制止了厄瓜多尔亚马孙雨林的钻探与开采,被授予“激励与行动奖”。

今年的“地球卫士奖”奖项类别包括“终身成就奖”“激励与行动奖”“政策领导力奖”“商界卓识奖”和“科学与创新奖”。

其他四位获奖者为: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获“政策领导力奖”;德国的法比安·伦德茨博士因在人畜共患病方面的突破性发现等贡献获“科学与创新奖”;布基纳法索的雅各巴·萨瓦多戈因将非洲荒芜的土地转变为可耕地和森林获“激励与行动奖”;美国的罗伯特·布拉德教授因伸张环境正义所做的贡献获“终身成就奖”。

“当前,全球都处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阴霾之下,各经济体遭遇发展瓶颈,气候危机不断升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亟须采取大胆而果断的行动重新调整我们与自然的关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地球卫士奖”激励、鼓励我们制定更高远的目标,推动我们将善意转化为大胆的行动,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说:“今年的地球卫士们不仅激励了我们,还提醒我们,我们掌握了遏制气候变化和避免生态崩溃的解决方案、知识和技术。现在是时候以自然为本,为自然而行动了。”

年度“地球卫士奖”设立于2005年,作为联合国最高级别环保荣誉,这一奖项旨在表彰为环境带来巨大变革,引领人们采取果断行动的环保先锋。

明迪·卢伯,一生都有远见的人

来自美国的明迪·卢伯自2003年起担任Ceres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Ceres公司动员了最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和公司,为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打造了成功的商业案例,以此推动资本市场绿色化,因而被授予“商界卓识奖”。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介绍,明迪·卢伯是一位倡导者,她不仅能够改变人心,而且能够改变世界各地的资金流动方式。

Ceres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向投资者和跨国公司展示如何将气候变化、水污染和森林砍伐等可持续性风险因素纳入他们的行动和投资。Ceres还致力于改善监管和政策体系,以确保投资者和公司被授权将气候风险和水风险纳入其工作。

在她领导Ceres的17年中,卢伯证明了该组织在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同时,还能盈利。

她说:“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市场推动了世界的发展。”

当卢伯谈到“市场”时,她指的是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管理金融体系的政策以及股票和债券等金融工具的交易。

Ceres和其他类似的组织利用硬数据说服投资者和企业:投资太阳能、风能和水循环利用等技术可以为公司带来收益。其目标是刺激与2015年《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的投资。

据了解,“气候行动100+”是Ceres帮助共同创立的一项倡议,拥有500多名投资者,管理着47万亿美元的资产。

“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是商业活动的一部分,而不是让你嗤之以鼻和反对的东西。”卢伯表示。

早在涉足资本市场之前,卢伯就与消费者权益维护者磨炼自己的宣传技巧。渐渐地,她对保护消费者的兴趣被一种更大的热情——保护地球所超越。

“可持续发展是地球和人类的未来。”她说。

20世纪90年代初,作为影响投资公司绿色世纪资本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卢伯还记得,人们对环保投资充满了怀疑和愤世嫉俗。

现在,她带着胜利的口吻说,“这是正常的生意。所以,我们必须更进一步。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称卢伯为“一个一生都有远见的人……她认为人类与周围世界的复杂交集不是一种挑战,而是一种机遇。她向我们展示了通过精心规划和合作,环境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之间不必对抗。”

卢伯对Ceres将可持续性融入资本市场的努力感到自豪,他们的成功证明,对气候采取行动有利于经济,而不是负担。

2004年,Ceres与联合国基金合作,主办了两年一度的气候风险投资者峰会。起初,各家公司的反应不温不火,一些公司甚至派出实习生参加。但今天,论坛已成为首席执行官、政治领导人、主要投资者和发展专家的聚集地。

“这已经成为我们历史和伙伴关系中非常特殊的一部分。” 卢伯表示。

卢伯直接与近120家公司合作,并间接与数百家公司合作,以制定和实施目标驱动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她和Ceres还与198名投资者合作,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这些基金的投资组合持有美国经济中最大的公司。

她说:“当最大公司的最大所有者说我们希望看到你的行动和改变,这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反应。”

“如果有诚实的定价信号,资本市场就会发挥作用。当涉及可持续性和环境退化的影响时,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到这些信号。”卢伯说。

内蒙特·内奎莫,拿起法律武器保护亚马孙

来自厄瓜多尔的内蒙特·内奎莫因团结并领导原住民社区成功制止了厄瓜多尔亚马孙雨林的钻探与开采活动,被授予“激励与行动奖”。

内奎莫领导着生活在厄瓜多尔亚马孙雨林的瓦拉尼人。2019年,瓦拉尼人在保护50万英亩雨林免受石油开采的法律诉讼中获胜,开创了保护社区土著权利的先例。她共同创立了Ceibo联盟,团结土著社区保护他们的土地和生计。

“河流、食物、动物、药用植物。我们正在保护这一切,因为亚马孙是我们唯一的家。” 内奎莫说。

内奎莫是一位土著权利活动家,她已经是一位名人,但这不是她想要的,她只想要她4岁的女儿和平生活在她祖传的厄瓜多尔中部土地上,周围环绕着繁茂的亚马孙雨林。

“我从小就被我们社区聪明女人们的歌声包围着,她们说我们今天看到的绿色森林就在那里,因为我们的祖先保护着它。” 内奎莫说。作为瓦拉尼土著社区的一名成员,她说自己有着“战士血统”。

作为“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奖获奖者,内奎莫延续了环境保护传统,但她选择的武器是现代武器:诉讼。

2019年2月,瓦拉尼人对厄瓜多尔政府提起诉讼,控诉官员们在向石油公司提供大片亚马孙雨林之前没有与他们协商。据估计,400多个社区的100万土著人居住在森林中,但他们的生计、土地权和自决权几代以来一直受到中央政府的挑战。

同年4月,帕斯塔萨省法院做出一项历史性判决,使雨林中50万英亩的瓦拉尼人领地免于被开采。

2020年6月,一个省法院下令改进对非法采矿、伐木以及贩毒的监管,理由是这些产业是新冠病毒的载体。

“作为土著人,我们必须团结在一个目标上:我们要求他们尊重我们。”内奎莫说,“亚马孙是我们的家,不出售。”

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说,内奎莫的胜诉对亚马孙流域的土著社区来说是一个开创性的时刻。

“世界上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土地由土著人和当地社区拥有、管理、使用或占有。” 她说,“他们的贡献对于阻止这些生态系统的退化至关重要。让土著社区参与决策和支持像内奎莫这样的环境维护者,是环境署保护环境工作的核心。”

除了保护亚马孙流域,内奎莫还呼吁土著社区享有其他权利。她的组织,厄瓜多尔帕斯塔萨瓦拉尼族协调委员会,与内奎莫2014年共同创立的土著非营利Ceibo联盟开展合作。该联盟将四个不同的土著民族聚集在一起,以应对对其雨林领土和文化生存的威胁。

Ceibo联盟还通过改善受教育机会、让年轻人参与领导、推广太阳能和为妇女创造经济机会等方式,为保护他们的土地和生计建立可持续的替代方案。

内奎莫认为,各国越来越希望解决亚马孙地区的森林砍伐问题。今年,该地区经历了非常严重的森林火灾周期,在6月、7月和8月这三个干旱的月份里,亚马孙流域发生了76000多起火灾。

“如果我们允许亚马孙一点一点地被摧毁,这当然会影响到我们这些土著民族,但也会因为气候变化而影响到每一个人。” 内奎莫表示,“我们所做的斗争是为了全人类,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与土地相连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