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90后”中国女孩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青年奖”

2020-12-16 10:53:15 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5日授予全球7位30岁以下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和活动家2020年“地球卫士青年奖”。从事农村水资源保护与净化工作的中国青年任晓媛荣获该奖项。

29岁的任晓媛发起了MyH2O中国水质地图平台。该数据平台测试并记录了中国1000个村庄的地下水质量。所有数据均被录入应用程序,居民可通过该程序清楚获知哪里有干净水源。这一平台还面向村民开展教育和普及工作,帮助他们了解污染源等知识,并让各村与饮用水公司建立联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说,在全球范围内,年轻人正引领潮流,呼吁人们采取果断而有效的解决方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污染这三重危机。“我们必须倾听年轻人的声音。随着我们步入关乎地球命运的‘决定性十年’,我们亟须致力于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生态系统。这些青年卫士们向我们证明所有人都可贡献力量,从我们现有位置起步,凭借我们现有的解决方案腾飞。”

除任晓媛外,其他6名获奖者分别为:致力于将塑料废料和沙子制成可持续低成本建筑材料的肯尼亚材料工程师恩赞比·马蒂;研发设备将农作物废料转化为燃料、化肥和活性炭的印度人维迪尤特·莫汉;回收海洋中废塑料并制成袜子和泳衣等商品的希腊人莱夫泰里斯·阿拉帕基斯;专注于研制便携式风力涡轮机的秘鲁人马克斯·昆托;与原住民社区一起,协调组织年度“为鲑鱼奔跑”活动的美国人妮莉亚·加西亚;发起非营利性回收计划的科威特人法蒂玛·扎勒扎拉。

“地球卫士青年奖”设立于2017年,它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项重要倡议,旨在让青年参与应对全球最紧迫的环境挑战。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