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面对暴力,每个人都该行动起来

——联合国纪念“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

2020-12-09 09:55: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仅去年一年内就有2.43亿妇女和女童遭遇过家庭成员的性别暴力。今年,关于家庭暴力、网络霸凌、童婚、性骚扰和性暴力的报道已屡见不鲜……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极具破坏性,没有人能通过暴力获益。面对暴力,每个人都是输家,我们必须扭转这样的局面。”

■ 李茂奇

11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像往年一样,从这一天开始到12月10日“人权日”,联合国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16天的意识推广和行动倡导活动。

据联合国新闻报道,在此期间,种种暴力侵害妇女的行为会被昭示于天下,以敦促世人采取行动,保障妇女和女童的人权。今年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妇女遭受暴力侵害的问题变得更加受到瞩目。

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依然严重

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是当今世界上最普遍、最持久和最具破坏性的侵犯人权行为之一。然而,在有罪不罚、沉默、污名化和羞耻等因素的笼罩下,大多数此类暴力行为仍未得到报告。

此类行为通常以身体、性和心理暴力的方式表现出来,包括:亲密伴侣暴力(殴打、心理虐待、婚内强奸、杀害女性);暴力和性骚扰(强奸、强迫性行为、不受欢迎的性挑逗、儿童性虐待、强迫婚姻、街头骚扰、跟踪、网络骚扰);人口贩运(奴役、性剥削);切割女性生殖器;以及童婚。

研究显示,每三名妇女和女童中,就有一名曾遭受过身体或性暴力,而大部分施暴者是受害者的亲密伴侣;全球71%的人口贩运受害者是妇女和女童,其中四分之三的妇女和女童遭受了性剥削;全世界1500万15~19岁的少女经历过强迫性行为;仅有52%的已婚或恋爱妇女在性关系、使用避孕药具和保健服务方面能自主做决定;在切割女性生殖器官做法集中的31个国家,至少有2亿年龄在15~49岁的妇女和女童受到这种残害,在有些国家,90%的15~49岁的女童和妇女遭受切割。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在就“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所发表的致辞中指出,暴力侵害妇女与女童行为是一种躲在暗处的大流行病。

姆兰博-努卡表示:“性别暴力行为也是一种‘疫情’——这种‘疾病’出现的时间远早于冠状病毒,并且存续时间会比病毒更长久。这一问题也需要全球协调一致的应对和可操作的措施。这一问题影响着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受害者人数庞大。仅去年一年内就有2.43亿妇女和女童遭遇过家庭成员的性别暴力。今年,关于家庭暴力、网络霸凌、童婚、性骚扰和性暴力的报道已屡见不鲜……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极具破坏性,没有人能通过暴力获益。面对暴力,每个人都是输家,我们必须扭转这样的局面。”

阿曼达·阮:为性侵犯幸存者提供帮助

阿曼达·阮是美国非政府组织“崛起”的创始人。7年前,她在哈佛大学读书时遭到强奸。此后,她意识到在强奸问题上,美国法律存在着极大的漏洞。随后,她创立了“崛起”这一非政府组织,旨在保护性侵犯和强奸幸存者的公民权利。

在她的推动下,美国参众两院在2016年通过了《性侵犯幸存者权利法案》,时任总统奥巴马当年签署了这一法案,使之成为法律。这是美国现代史上第21个在国会一致通过的法案,阿曼达因此在2019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阿曼达在参加联合国举行的“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纪念活动中表示,希望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它也是“崛起”组织的核心哲学。

“目前,这个世界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你可能会感到害怕。我知道害怕是什么感觉。被强奸后,我感到绝望,就像许多幸存者一样,强奸幸存者在发现刑事司法系统存在的巨大缺陷后会有一种绝望感。我还记得在我做完强奸鉴定检查后的感觉,在那一刻我充分理解了孤独的定义。随后,我意识到我的不幸存在着一种普遍性,世界上有那么多强奸幸存者同我一样有着相同的经历。”阿曼达说。

阿曼达介绍,奥巴马总统在2016年签署的《性侵犯幸存者权利法案》使美国2500万名强奸幸存者享有了公民权利。从那以后所通过的32项法律,使8400多万强奸幸存者获益。

我们现在与美国各地的企业合作,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安全避难所和安全场所,并通过热线提供帮助,该方案目前为3500多万人服务。我们会继续传播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让人们了解暴力幸存者的处境。

辛迪·毕晓普:不要告诉女人穿什么,而是要告诉男人尊重女人

辛迪·毕晓普是泰国著名的模特和演员。1996年她赢得了泰国世界小姐选美大赛的桂冠。作为泰国的超级名模,辛迪长期以来一直是香奈儿和古驰等世界名牌的代言人。她所出演的一些电影和电视剧作品也在泰国家喻户晓。

2018年,辛迪·毕晓普发起了一项名为“不要告诉我如何着装”的社交媒体运动。这场运动始于她读到的一篇新闻报道,报道称泰国地方政府部门建议女性在泼水节期间穿朴素的衣服以防止性骚扰。

辛迪·毕晓普就此发表了一个视频,她在视频中说:“不要告诉女人穿什么,而是需要告诉男人要尊重女人”。这一视频在互联网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从2018年开始,辛迪·毕晓普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将该运动转化为一场展览,以提高泰国公众对性骚扰和指责受害者这一不公行为的认识。

毕晓普近日被英国广播公司列入了它的100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名单。她在联合国“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纪念活动上表示,发生性侵犯和性骚扰从来都不是女人的错,真正应该进行约束的是男人自己。

“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因为我们正在关注一个涉及全球三分之一女性的问题。‘别告诉我怎么穿’这一视频之所以能在网上疯传,不是因为我的名人影响力,而是因为全国各地的许多泰国女性和我一样感到沮丧。” 辛迪·毕晓普说,为了打破指责受害者的恶性循环,消除与性侵犯相关的错误见解和陈规定型观念,我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了突出幸存者在遭受袭击时所穿衣服的展览。这些衣服从普通的工作服到校服,从中我们向那种认为是女人的衣服和外表在招惹是非的观念提出了挑战。很明显,这不是衣服的问题。不平等的权力和态度是导致暴力侵害妇女的原因。

妮可·基德曼:创造一个没有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的未来

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使得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这一“躲在暗处的‘大流行病’”变得日益严重,家庭、街头、网络和其他各类环境中的暴力事件均有增多。在疫情暴发后的几周内,在一些国家,求助电话被拨打次数增加了五倍;而在另外一些国家,由于妇女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寻求帮助,或正与施暴者同住一个寓所,求助电话的拨打次数反而减少。

研究显示,封锁政策每持续3个月,受暴力行为影响的妇女和女童就会增加1500万。在世界各地,行动受限、居家隔离和经济不安全正在增加妇女在家庭暴力面前的脆弱性。

国际著名影星妮可·基德曼自2006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的亲善大使以来,一直为在世界各地提高妇女权利和平等地位而努力,并特别致力于结束对妇女的暴力侵害。作为妇女署“对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说不”倡议的全球发言人,妮可·基德曼曾到访过许多国家,与性暴力的受害者会面,以提高世人对这一问题的意识。

在“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纪念活动上播放了妮可·基德曼录制的视频。她在视频中呼吁每个人都发挥作用,在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停止针对妇女的暴力。

妮可·基德曼表示:“我们从这场流行病中学到的一个教训是,对于许多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和女孩来说,家庭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是随着许多国家在新冠疫情后开放,我们确实有机会创造一个新的常态,一个没有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