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不做维和行动中的“隐形人”

—— 记2020年联合国女警官奖获得者多琳·马拉博

2020-12-02 11:26: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张立

在全世界最危险的地区,每天有一万多名联合国维和警察执行巡逻任务、防止暴力发生,其中包括1300 多名女警察。60年前,联合国警察第一次被部署到联合国刚果维和行动之中,也标志着联合国警察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部分。

在颇具历史意义的联合国“警察周”期间,联合国新闻带你走近今年的女警官奖获得者 ——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性别问题顾问、高级督察多琳·马拉博。

多次参与维和

来自赞比亚的马拉博曾在该国的警察部门工作了24年。2016年,马拉博被部署到南苏丹特派团,成为一名联合警察综合教官。在南苏丹任职期间,马拉博积极与联合国其他机构的伙伴协作,促成在基层与男性创新合作,以改善妇女和女童的权利,为重建“警察社区关系委员会”做出了贡献,并担任了南苏丹特派团女警察网络的主席。

2008年至2009年,马拉博曾被部署到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作为妇女儿童保护股的负责人,为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开展能力建设,以预防和调查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以及家庭暴力事件。这样的经历也为她在南苏丹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拉博回忆:“一些妇女说她们的丈夫在树丛中开火,一些妇女甚至被当作向战斗人员输送军火和食物的工具。于是,我就向她们提供了一些我在利比里亚任职时获得的经验,并告诉她们利比里亚妇女如何为她们的国家带来和平。实际上是女性为利比里亚和平进行奋斗,而不完全是男性。一些妇女呼吁丈夫停止战斗,我们也看到一些军人来到南苏丹特派团营地,向我们上交武器,并在这里与家人团聚。”

2018年,马拉博结束了在南苏丹的首个任务,但在返回赞比亚仅三个月后就被要求重返岗位,继续为妇女赋予权能。

对性别平等事业抱有极大热情

作为一名妇女,马拉博遭遇家庭暴力的亲身经历也促使她对性别平等事业抱有极大的热情。

马拉博说:“我曾结过婚,生了三个孩子,然后又离婚了,因为我的丈夫虐待我,而我不想要暴力,这促使我为其他妇女代言,来共同抵抗这种暴力,因为这完全不可取。我曾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自己也坚定地抵抗暴力。”

马拉博说,担任一名联合国女警察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但也成了一笔丰富的人生财富。

在她看来,能在联合国警察和国际政策平台下拯救人们的生命是一种荣幸,这使警务工作更具吸引力,并带来了丰富的令人受益的经验和机会。“作为一名女警官,这样的经验在很多方面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除了获得新知识和新技能外,还有机会打破玻璃天花板、获得支持来担当领导职务以发掘我们的全部潜力,这是值得称赞的。”

“体现了联合国警务的最佳做法”

2011年,联合国设立了年度女警官奖,以表彰女警官对联合国和平行动做出的杰出贡献,并促进赋予妇女权能。今年,这一奖项具有更特殊的意义,因为今年是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号决议通过20周年。这是第一份承认武装冲突对妇女和女童造成严重和独特影响并且承认妇女和女童对预防冲突、维持和平、解决冲突和建设和平有积极贡献的决议,强调了她们作为和平与安全的积极推动力量平等、充分地参与和平与安全进程的重要性。

马拉博表示,在纪念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通过20周年之际,我赞扬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因为它为包括我在内的,更多的穿制服的女警官以妇女身份参加和平行动铺平了道路。

“作为女警官,我们再也不能在执行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时成为一个隐形人,因此我们得到召唤,以我们的能力拯救生命,增强东道国的权能,支持那些需要我们发声和专业知识的弱势妇女和女童,倡导树立榜样,并在必要时进行干预。”

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在11月3日举行的在线颁奖仪式中表示,马拉博通过她的想法和行动“体现了联合国警务的最佳做法”。“马拉博展现出对性别平等的特殊的承诺,特别是通过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并??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促进了她们的权利。”

拉克鲁瓦指出,马拉博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通过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合作,参与制定了“捍卫妇女和女童权利”倡议,该倡议有助于减少和预防南苏丹的性犯罪和基于性别的犯罪。

在她的领导下,南苏丹特派团警察部门建立了由男警官领导的小组,传达促进妇女和女童权利的倡议。这些由男性领导的小组向社区中的数百名男性传播信息,以此促进保护和推动妇女和女童权利。

“追求性别平等需要男女双方的充分参与。这一举措是争取更多男性加入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这些创新举措是推动该议程前进的必要条件。” 拉克鲁瓦评价说。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