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朝性别平等迈出历史性一步

德国规定董事会中女性配额

2020-12-02 11:24:27 来源:新华网

英国《卫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德国同意出台“历史性”政策,强制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女性比例》的报道称,德国联合政府将强制规定在该国上市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女性人数比例,此举被赞为德国企业董事会朝着性别平等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协议规定有3名以上成员的管理委员会必须至少包括1名女性。全文摘编如下:

11月20日晚,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盟友社会民主党达成了这项协议。协议规定,有3名以上成员的管理委员会必须至少包括1名女性,从而推翻了批评人士认为未能实现向性别平等转变的自愿制度。

德国联邦妇女部长弗兰齐丝卡·吉费说:“这一突破具有历史意义。我们正在结束大公司董事会中没有女性的历史。我们正在为一个可持续的现代社会树立榜样。我们正在开发我们国家的所有潜力,以便混合团队中的佼佼者能够更加成功。因为没有什么是自愿的,我们需要指导方针来推进。”

最近的研究发现,在德国企业中,女性高管的比例落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根据瑞典-德国奥尔布莱特基金会今年9月的一项调查,在德国蓝筹股DAX指数里30家最大公司的董事会中,女性占12.8%。研究称,美国的这一数字为28.6%,英国为24.5%,法国为22.2%。

研究还指出,DAX指数里的公司中,高级职位女性正在减少,而“没有一名女性担任董事的DAX指数公司数目从前一年的6家增加到目前的11家”。

然而,迫使大公司采取行动很可能会激怒德国商界的一些人,他们一直认为此举是对私营企业的无端干涉。

这一联盟协议还将规定,联邦政府控股的企业中,监事会成员女性比例最低为30%。

德政府还表示,还将为“公法规定的公司”——如健康保险公司、养老金和意外保险机构——以及联邦就业局增加女性配额。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