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多国政坛更迭现女性身影

2020-11-11 11:47: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10月、11月,多国政坛进入换届选举、重新组阁程序。其中很多政坛重要位置出现女性身影,引人关注。

新西兰女总理连任并任命首位女外长

由工党党魁杰辛达·阿德恩领导的新一届政府6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总督府宣誓就职。

新西兰总督帕齐·雷迪6日上午签署了总理任命书。连任总理阿德恩和内阁部长们先后宣誓就职。宣誓完毕后,新一届政府正式成立,并于当天下午举行了首次内阁会议。

阿德恩2日宣布了新一届内阁名单。纳娅·马胡塔出任外交部部长,这是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女性外长。

新西兰选举委员会10月17日晚公布议会选举初步结果,阿德恩领导的执政党工党在当天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赢得政府组阁权。

阿德恩,1980年7月出生于新西兰哈密尔顿市。获怀卡托大学政治和公共关系学士学位。2008年当选议员,2017年8月担任工党领袖。2017年10月出任新西兰总理,兼任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部长、艺术、文化和遗产部部长、儿童减贫部部长。

纳娅·马胡塔被称为“毛利公主”,她有着毛利皇室血统,在新西兰政坛已经活跃20多年。她是历史上首位在下巴上刻有毛利刺青的外长,据说其设计来源于毛利部落的传统雕刻图案,代表了她所在的毛利部落和山水。她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面部刺青,传承毛利传统,让人们看到毛利文化的重要性,也让新西兰社会更加认可毛利传统文化。

“新西兰的整体形象,应当属于毛利土著。希望有更多毛利女性和我一样走入新西兰政坛,一次又一次地打破天花板。”马胡塔说。

新西兰各界对马胡塔担任外交部部长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利用女性和毛利人的身份,促进性别平等和少数民族间的多元与包容,同时通过外交技巧在世界舞台上很好地展现新西兰。

塞尔维亚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女总理连任

塞尔维亚新一届政府10月28日宣誓就职,布尔纳比奇连任总理。

布尔纳比奇在议会介绍了其施政纲领,内容包括继续抗击新冠疫情、强化卫生系统、打击有组织犯罪、维护国家统一、发展经济等。在外交方面,布尔纳比奇表示,新政府将继续以加入欧盟为首要目标之一,将继续发展与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友好关系。

塞尔维亚新一届政府共设21个部委,任命23个部长,包括2名不管部长(不专管某一部委事务的部长级官员),其中11名为女性。

2017年6月,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首次提名布尔纳比奇为总理。同月底,布尔纳比奇宣誓就职,成为塞尔维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布尔纳比奇1975年出生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获得美国密歇根州诺斯伍德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英国赫尔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布尔纳比奇有超过10年与国际组织、外国投资者交流合作及在塞尔维亚地方政府和公共部门工作的经验。她还推动成立“地方经济发展全国联盟”,成为该组织管理委员会主席。

2016年8月,布尔纳比奇被任命为塞尔维亚国家管理和地方自治部部长。2017年成为塞尔维亚首位女总理。

立陶宛反对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女议会选举候选人被推上重要位置

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10月26日凌晨公布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反对党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在新一届议会中获得50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自由运动和自由党的领导人10月26日凌晨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将就组成以前财政部长、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推举的议会选举候选人因格丽达·希莫尼特为首的执政联盟展开谈判。

希莫尼特45岁,她2009年至2012年在中右翼联合政府中出任财政部部长,在受教育和收入水平较高的城市选民中获得较高支持率。

立陶宛议会实行一院制,由141名议员组成,任期4年。70名议员从政党和竞选联盟中选举产生,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和7%以上选票的竞选联盟进入议会,并根据得票按比例分配议席。另外71名议员由全国71个选区选出,每个选区获半数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即可直接当选。如无人得票超过半数,得票前两名的候选人将参加第二轮投票,获简单多数者当选议员。

摩尔多瓦现任总统和女候选人将二轮角逐

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将于11月15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摩尔多瓦1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现任总统伊戈尔·多东与行动和团结党候选人马娅·桑杜在选举中得票最多,但得票数均未过半。根据摩宪法,得票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在两周后进入第二轮角逐,获简单多数票者胜出。

摩尔多瓦1991年独立后,前两位总统均为全民直选产生。摩议会2000年修宪决定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2016年3月,摩宪法法院决定恢复全民投票选举总统制度。2016年11月,多东在选举中战胜桑杜当选摩总统。

48岁的桑杜曾任职世界银行和摩尔多瓦教育部长,试图团结支离破碎的右翼政党,立场偏向西方。

2019年6月,左翼的社会主义者党和右翼的“现在”竞选联盟达成一致宣布组成执政联盟,“现在”竞选联盟领袖桑杜被总统多东提名出任总理,桑杜领导的新政府随后获议会通过并宣誓就职。同年11月摩尔多瓦议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总理马娅·桑杜领导的仅5个月的联合政府下台。

乌干达11名候选人竞选总统 包括一名女性

乌干达选举委员会4日宣布,乌干达将于明年1月14日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本月9日到明年1月12日为竞选期。

据乌干达选举委员会3日宣布,5名政党提名候选人和6名独立候选人将参加2021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其中包括现任总统穆塞韦尼、唯一的女性候选人南希·琳达·卡伦贝和前安全部部长亨利·图穆昆德等人。

(来源:新华社、环球人物、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