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随着同工同酬修正法案的通过,从事女性主导职业的新西兰人将有一条更清晰的薪酬公平之路。

新西兰修改同工同酬法 确保同值同酬

2020-11-04 10:44: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7月,新西兰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同工同酬修正法案,确保劳动者的工资不会因为性别而减少。该法案将于11月7日生效。

1972年,新西兰通过了同工同酬法,规定男女同样工作获得同样报酬。然而几十年来,新西兰男女薪酬并没有实现平等。此次修正法案的重点是薪酬公平,确保在历来薪酬偏低的女性主导行业中的女性,在不同但价值相同的工作中获得与男性相同的薪酬。

新西兰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同工同酬修正法案的通过,从事女性主导职业的新西兰人将有一条更清晰的薪酬公平之路。“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从事女性主导的职业而降低工资——这是自1972年同工同酬法以来,职场性别平等最大的收获之一。”

新法案使劳动者更容易提出工资公平诉求,因为该法案为比较薪酬制定了明确准则,即通过以“基本上相似的技能、责任和服务”来比对女性主导职业中的女性工作和男性主导职业中的男性工作。

同时,新法案引入了简单易行的程序来提出和审议女性占主导地位的行业中系统性的基于性别的薪酬歧视主张。

法案允许劳动者使用基于新西兰现有谈判框架的流程提出薪酬公平要求,将法院诉讼作为最后手段,该方法降低了劳动者提出薪酬公平要求的门槛,并采用了工会和企业更熟悉的协作流程。

“如果可以避免的话,大多数人都不想把雇主告上法庭。这项法案使得提出薪酬公平要求变得更加容易,并鼓励合作和基于证据的决策来解决薪酬不公平问题,而不是依赖于对抗性的法庭程序。”新西兰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6年,新西兰薪酬公平原则联合工作组提出了指导薪酬公平实施的建议,旨在处理以法院为基础做法的复杂性。为此,他们建立了一个新的薪酬公平索赔流程,该流程以2000年就业关系法中的谈判框架为基础,让员工和雇主评估薪酬公平要求,并在发现薪酬公平问题时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新法案采纳了这一谈判程序。

“早就应该有一个现代的、更有效的薪酬权益诉求制度。” 新西兰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实现两性平等的漫长征程中的一步,这项工作不会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