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两名候选人都是女性 世贸组织将迎来首位女性总干事

2020-10-09 11:31:12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言人宣布,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与尼日利亚籍前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奥孔乔-伊韦阿拉入围世贸组织总干事最后一轮遴选。由于两名候选人都是女性,因此WTO成立25年来将首次诞生女总干事。韩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国际贸易专家”与“国际政治人物”之间的激烈对决。

凭借在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长达25年的服务经历,奥孔乔在国际舞台上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从奥孔乔履历来看,其与美国渊源深厚。1973年,19岁的奥孔乔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学习经济学,1981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其丈夫伊凯姆巴-伊韦阿拉是一位神经外科医生,两人共育有4个孩子,无一例外均为哈佛大学的医学博士。2003年起,奥孔乔曾两度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其中一任兼任经济统筹部长)及外交部长。

今年9月初,彭博社引用奥孔乔发言人的话报道称,奥孔乔于去年加入了美国国籍。事实上,她的丈夫与孩子也早已加入了美国国籍。虽然持有双重国籍在尼日利亚并不少见,但奥孔乔在如此关键时刻向外宣布其美国身份,更加凸显了她与美国的关系。据尼日利亚媒体称,早在6月中旬奥孔乔刚刚获得正式提名之际,美国务卿蓬佩奥就向尼方表达了对她的支持。同时,她目前还担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理事会主席一职。

但韩国媒体认为,奥孔乔的弱点是缺乏国际贸易相关经验。与此相比,俞明希作为韩国贸易领域的最高负责人,在该领域的专业性和实务能力方面更胜一筹,被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是恢复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合适人选。1986年,19岁的俞明希考入首尔大学英语系,2002年开始进入韩国中央政府公务员系统工作,先后担任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政策局长、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副部级)等。

目前,各方在支持哪位候选人问题上分歧明显。俞明希在竞选过程中明显打专业牌,而奥孔乔的优势则来自其非洲背景,由于前任总干事分别来自欧洲、泰国(亚洲)、巴西(拉美)、新西兰(大洋洲),因此很多国家认为此次应该在非洲国家选出总干事。目前在WTO164个成员中,非洲国家占约三分之一,共有54个。

据悉,WTO最晚将在11月7日前选出第七任新总干事。如果各成员届时不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选出一位总干事,则可能会需要以“多数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不少媒体认为,此次世贸组织总干事选举将非常激烈,欧盟、美国和中国将是主要决定力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