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

法国父亲育儿假将翻倍到28天

2020-09-30 11:29:37 来源:欧洲时报

“法国决定延长爸爸们的陪产假,假期将翻倍!”

9月23日,马克龙正式宣布:从2021年7月开始,父亲们的陪产假将翻倍,由14天增长到28天!而在这28天的父亲陪产假中,有7天是强制休假。在此期间,无论如何父亲都不得进行工作。

法国育儿假历史

法国的育儿假从2002年1月开始实行。一开始的目的就十分明确:让父亲也参与到抚养孩子的工作中,重新平衡家庭任务,同时促进男女职业平等,减轻女性生育过后遇到的工作障碍。

目前,父亲们的陪产假为14天(11+3),所有人都可以享受11天的假期,这段期间内,社保部门会支付父亲的薪水;父亲如果是公司雇员,还会获得由雇主支付的额外3天产假。

促进法国进行育儿假改革的是一份名为《最开始的1000天》的报告。由法国神经科学界的学者鲍里斯·西吕尔尼克,和其他17名业内专家共同完成。

报告中指出,新生儿出生的1000天内对他的一生都至关重要,正是在这一段时间里,孩子进行最初的学习、发展认知和情感、社交能力等。而父母双亲的陪伴,对孩子会产生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因此,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出建议,希望政府把育儿假延长到9周。

2013年,育儿假制度得到了扩展,同性伴侣组成的家庭同样也能够享受育儿假期。

欧洲各国父亲陪产假都不少

父亲陪产假虽然延长了,但是依旧得到了不少准爸爸们的吐槽:法国应该和欧洲其他国家看齐嘛!的确,在欧洲,尤其是北欧各国,28天的父亲陪产假确实不算长。欧洲各国的育儿假如下:

挪威:10到39周;瑞典:60到480天;芬兰:54天;丹麦:2到34周;西班牙:8周;葡萄牙:5周;德国:父母二人共14个月。

消息传出之后,也在网上引发了不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不少网友都认为,此举是社会进步、促进男女平等的表现,不仅能够减轻母亲在育儿过程中的压力,还能减轻女性职员生产过后由于需要照顾孩子而面临的工作困难。

在庆祝之余,还有不少男性网友开始要求“更长的陪产假”。

有女性网友一针见血:“无论如何,这些爸爸们现在有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用来无所事事,与此同时,妈妈们忍受了生产的痛苦之后,最终还是她们照顾孩子。”

(来源:欧洲时报微信)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