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网文作者达到1936万人女作者数量提升较快

2020-09-14 11:11:34 来源:新华网

近日,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人,签约作者数量达到77万,其中女性作者数量提升较快。

据介绍,本届大会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线,以“价值引领、精品孵化、作家培育、融合发展”为重点,以“网映时代,文谱华章”为主题,着力展现网络文学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战目标的积极贡献,挖掘网络文学在提高中国文化发展经济增量,引领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巨大潜力。

开幕式上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文学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1.7亿元,版权营收持续提升,推动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在网络文学出海方面,主要模式为翻译出海,输出作品数量达3452部。

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文字作品累计规模稳定增长,达2590.1万部。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数量达到1936万人,签约作者数量达到77万。其中女性作者数量提升较快,学历主要集中在大学本专科,地域上重点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在年龄分布上,90后年轻作者占比达44.6%,新人渐成主力。创作题材方面,企业主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涌现。

据了解,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作品展,系统展出本次大会专家团从近期上万部网络文学作品评审出的60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包括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优秀作品22部、脱贫攻坚题材优秀作品4部、其他现实题材优秀作品17部、多元题材优秀作品17部。

据了解,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作为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行业交流、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过去的三年,在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网络文学及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大会的导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成果显著。通过大会平台推荐网络文学IP作品超过1500部,完成交易作品超过400部,交易金额超过21亿元。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