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显示: 职场女性心理问题呈普遍化和年轻化趋势

2019-12-04 10:46: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见习记者黄婷 发自北京 近日,《中国职场女性心理健康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发布,《绿皮书》指出,中国女性劳动力参与率达61.5%,为全球最高,近九成职场女性在家庭健康方面充当着决策者的角色。不过,逾八成职场女性在过去一年中都面临焦虑和抑郁问题的困扰。

《绿皮书》通过在线问卷的方式研究取样,共收集1199个年龄在20~59岁之间的职场女性心理现状反馈样本,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展示职场女性在过去一年中以及孕产期的心理健康状况。

《绿皮书》指出,职场女性心理问题呈现普遍化和年轻化趋势,“90后”尤其值得关注。工作压力、经济状况和外貌身材成为职场女性心理问题最主要的三大来源,而包括熬夜、移动电子设备过度使用等现代生活方式也给职场女性心理健康造成了隐患。

调研发现,熬夜的职场女性相较于早睡一族伴随着更多的心理问题。10点之前入睡的职场女性在过去一年中“状态一直不错、未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为25%,这一比例随着入睡时间的延迟逐步降低,在凌晨12点之后入睡的受访者中仅约11%。此外,心理健康与睡眠质量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

移动电子设备对于职业女性心理状况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使用移动电子设备时间越长,出现“时不时感到焦虑或抑郁”或“总是处于焦虑或抑郁状态中”的概率越大,这在6~8小时及8小时以上使用者中均达到了近50%,远高于2小时以下使用者中的28%。另有近四成的职业女性认为移动电子设备的使用让她们更加疲惫,并且对移动电子设备所承载的过量信息感到压迫。26%的女性因朋友圈他人的光鲜而焦虑。两成“90后”还因出门忘带手机或者手机电量告急产生压力。

《绿皮书》还指出,绝大多数职场女性在孕产期出现抑郁情况,其中产后抑郁最为普遍。而在调节方式方面,职场女性心理问题主要依赖自我调节,较少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职场女性心理问题,《绿皮书》提出了三大维护心理健康的建议。首先,要通过均衡膳食、合理补充营养、适量运动、保持体力、规律生活和充足睡眠创造良好的生理健康基础;其次,通过社交与倾诉,培养多元爱好和写日记、唱歌、大哭一场等其他方式,建立多个负面情绪出口;而如果前两种方式不能排解,可以寻求12320卫生热线、综合医院的精神专科或精神卫生中心以及正规医院下设的心理门诊等专业心理工作者的帮助。

《绿皮书》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携手澳佳宝研究院,于12月1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发布。大会由清华大学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等200余位嘉宾学者和媒体工作者共同围绕“互联网+健康生活”的主题展开讨论,分享中国特色健康传播的经验与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