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我国儿童福利保障不断完善 697万留守儿童有效落实监护权和关爱保护

2019-10-25 09:05: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民政部10月24日举行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季度有关民政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儿童福利保障不断完善,全国25.9万孤弃儿童纳入国家生活保障,697万留守儿童有效落实监护权和关爱保护。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282.6万人,1~9月全国累计支出低保资金1164.7亿元,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617元/人·月,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5247元/人·年,分别同比增长7.4%、10.4%。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特困人员471.4万人,1~9月累计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270.6亿元,实施临时救助478.8万人次。

  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民政部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父母重病、重残、服刑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体系。全国25.9万孤弃儿童纳入国家生活保障,697万留守儿童有效落实监护权和关爱保护。第四季度,民政部将督促指导各地制定完善本地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规范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针对近期引发社会关注的“山东婴儿被埋”事件,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张卫星表示,民政部已第一时间责成山东省民政厅核查此事。“不管是谁,如果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都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民政部将进一步关注事件进展,同时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