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9年第8期

2019-10-09 17:11:14 来源: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

  广东省采取有效措施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穿到法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的全过程,创新宣传推广、教育培训、统计监测等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广东省妇女事业发展。

  一、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广东省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发表文章等形式,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意识、水平和能力。

  省妇儿工委、妇联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紧密联系,积极探索建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国策教育进党校。从2019年起,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正式纳入广东省党校主体班教学计划和省行政学院培训课程。

  省妇儿工委、妇联抓住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三八”妇女节等契机,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系列座谈会、报告会、专题班、研讨交流会;拓展宣传覆盖面,与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相结合,与“南粤巾帼大宣讲”活动相结合,有机融入男女平等理念;持续在广东女子学院中青班开设男女平等国策专题课程等,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

  二、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广东省妇儿工委在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基础上,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省妇儿工委、教育厅、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在广东省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9月开始在全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为落实通知要求,广东省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省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小组,组建教育管理、校内宣讲师资等专业队伍,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经费纳入省财政部门预算,每年将划拨100万元用于推进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全省各地相应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争取性别平等教育配套经费。

  根据农村和城市不同经济区域发展状况,广东省着力抓好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宣传推广、统筹协调、区域特色、课类创新,逐步形成适合城市教育的“中山模式”和适合农村教育的“茂名模式”。2018年,广东省推动全省21个设区市启动性别平等教育业务培训,设立试点学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强创新实践,珠海、梅州、惠州、东莞等市积极学习,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

  三、建立全省分性别统计制度

  广东省积极完善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制度,把建立分性别统计制度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将男女平等发展相关指标纳入政府责任考核体系加以落实。省妇儿工委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印发《关于加强广东省分年龄和性别统计工作的函》,要求完善分年龄、分性别统计数据资料的开发和发布机制。省统计局召开分性别统计制度专题会议,支持深圳市性别统计工作先行先试,推动省统计专委会专题研究分性别统计制度指标体系,开展数据采集系统建设需求调研等。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形成了《广东省分性别统计制度》,确立涵盖婚姻、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社会管理、参政议政、权益维护和社会保障等9大领域850项分性别量化指标。国家统计局已审核批准广东省实施分性别统计方案。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