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说

建功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 贵州发展之路,有“她”并肩而行

2019-09-24 09:56: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开展“黔灵女”家政培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峰

  □ 李娟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贵州大地上,“天眼”落地,大数据崛起,高铁“十字路口”纵横相连,连续30个季度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多彩贵州”精彩不断。

  这片土地上的贵州儿女携手并肩,用智慧勤劳的双手,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彻底撕下贫穷落后的标签,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经济增长 奠定妇女事业坚实基础

  70年来,贵州全省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贵州儿女并肩奋斗,全省经济总量实现从几十亿到百亿、千亿、再到万亿的历史性跨越。全省生产总值1949年仅为6.23亿元,改革开放后,1984年突破百亿元,2000年跨上千亿元大关,到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 14806.45亿元,是1949年的2377倍。

  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成倍增加。194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44元, 2018年人均生产总值达41244元,是1949年的937倍。

  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妇女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每一位妇女的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

  锦绣纷呈 走出脱贫攻坚“贵州路径”

  贵州农村贫困妇女比例远高于男性,她们既是扶贫攻坚的主要对象,也是扶贫开发的主要力量。贵州把实施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大扶贫战略行动意见和“1+10”等政策文件,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强力助推妇女精准扶贫工作,全省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840余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55万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创优创新、建功立业,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建设的火热实践。

  指尖致富,让妇女脱贫有抓手。全省落实“锦绣计划”专项资金1亿元,整合资金近10亿元,培育发展妇女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354家,从事手工产业及辅助行业妇女达50万人,妇女手工业产值达60亿元。

  结对帮扶,让妇女脱贫有依靠。成立“省巾帼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为全省农村贫困妇女和巾帼示范农业基地免费提供培训。完成“三女(锦绣女、持家女、家政女)”培训任务14万余人次,举办“关爱女性·暖心工程”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大型公益讲座,助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

  建强品牌,妇女脱贫有路子。培训家政人员3000余人次,建成覆盖9个市州的“黔灵女” 家政服务连锁88家,带动3.5万名妇女就业。

  用足用好大数据发展机遇,让更多女性投身大数据产业发展,全省电商创业女性占比60%以上。

  金融扶持,妇女脱贫有保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近100亿元。

  一条锦绣纷呈、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贵州路径”,已经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焕然一新 妇女事业发展飞速提升

  “春蕾计划”、“母亲电商”、“母亲水窖”、“妇女之家”“儿童快乐家园”、“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70年来,贵州惠及妇女的政策措施和民生项目,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受教育程度、健康水平、社会保障、反贫困、法制等各个方面的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贵州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成就,正是广大妇女姐妹已经获得的福祉。

  新中国成立前,贵州孕产妇死亡率10万人中高达1000多人,2018年,降至10万人中不到20人;妇女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0多岁提高到2018年的74.11岁。

  新中国成立初期,贵州90%以上的妇女是文盲。2018年,全省女性青壮年识字率达90%以上,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7.86年,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达99.6%,初中女生毛入学率达109%。

  20世纪50年代,贵州仅有一位女省委委员,70年来,省四大班子担任领导职务的女性不断增加,省、市两级政府领导班子均配备了女性。目前,除省政府主要领导为女性外,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主要领导中均有女性。省第十三届人大有女代表185名,占代表总数的31.25%,第十二届省政协有女委员165人,占委员总数的28.9%。省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性担任主要领导的比例为15.4%,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备女性的比例达96.6%。村委会主任和成员中女性比例逐届增长,女性担任村委会主任的比例从第五届的1.48%上升到第十届的4.34%,村委会女委员比例从第六届的13.3%上升到第十届的28.38%。

  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省妇联牵头编制“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立足贵州省实际新增“妇女与反贫困”“儿童与安全保护”两个发展领域,对涉及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问题作出硬性规定:如“县以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全覆盖”“90%以上的社区建儿童之家”“妇女常见病免费筛查全覆盖”等。

  “建设法治贵州·巾帼在行动”维权服务进社区、进家庭、进高校、到身边,开展“远离毒品·黔城行动”禁毒预防等法制宣传、现场咨询活动千余场次。德馨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志愿者联盟、女律师联盟等维权组织和队伍相继建立。

  巾帼之美 在改革发展中熠熠生辉

  贵州广大妇女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争先创优、勇挑重担;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积极参与、贡献智慧;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彰显优势、尽展风采;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汇聚力量、增强活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作为、大显身手;在国际国内交往中讲好贵州故事、深化交流合作,撑起了贵州改革发展的“半边天”,涌现出众多巾帼典范。

  贵州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长期蹲点贫困农村的“红水河畔女财神”李桂莲;搞养殖、办酒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改革先锋”余留芬;让贵州辣椒酱蜚声海内外的“国民女神”“老干妈”陶华碧;12年不屈不挠带领村民人工凿通麻怀隧道的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年度十大桥梁人物张胜林、最美乡村医生钟晶、“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喻朝芬……

  还有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女性,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用善良天性和人间大爱诠释生命真谛,用非凡智慧和辛勤汗水浇灌出彩人生,用虔诚执着和超常坚韧铸就时代丰碑。

  新中国成立70年,是贵州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70年;是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建功立业的70年;是贵州妇女事业迈出新步伐、妇女工作取得辉煌成就的70年。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为下一步妇女事业的发展勾画了蓝图。贵州广大妇女同胞将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结合贵州实际,建功新时代,展示新风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发挥“半边天”作用。

  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她”同行,贵州一定走出一条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