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8年第6期

2018-11-13 15:08:11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二)

  河北加快儿童之家建设步伐 取得明显实效

  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后,河北省积极探索儿童之家创建的实践路径,注重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协调联动上求实效,在示范引领上谋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为城乡社区关爱和服务儿童和家长搭建活动平台,切实改善和加强了社区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儿童之家建设层层推进。河北省继2016年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的意见》之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精神,省妇儿工委办注重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步伐。一是组织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工作。2017年12月7日,组织召开全省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培训会议,对全省儿童之家创建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会后,各市纷纷行动,邯郸、唐山、石家庄、衡水等地陆续召开会议和部署工作。二是下发文件,持续推进。今年省妇儿工委办相继印发了《关于申报2018年度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的通知》《关于推荐全省儿童之家示范案例和特色案例的通知》《关于征集河北省儿童之家标识的通知》。目前,省级示范点名单已经确定。今年,继续在全省打造50个精品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征集儿童之家示范案例和特色案例的主题活动材料已上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儿童之家标识,现已收到作品106个。三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下发《关于对全省儿童之家分类型统计的通知》,要求各市将本地各类儿童之家的建设情况精确统计,立足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推进计划。四是确定精品,提档升级。要求各市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整合各层级力量,发掘各成员单位建设资源,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儿童之家建设,打造一批场地规范、配置齐全、制度完善、管理专业、有特色活动品牌的精品儿童之家。

  二、明确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儿童之家覆盖率显著提高。河北省妇儿工委办采取多种措施,发挥各种资源优势,多方挖掘潜能,全面提升儿童之家建设水平。一是加大调研力度。2018年1月,省妇儿工委办领导带领机关宣传部、儿童部、妇儿工委办等人到石家庄市矿区“小桔灯”儿童之家开展调研活动,现场分析儿童之家建设面临的困难,交流推广经验,进一步推动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督导调研。在2017年全省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会上,省民政厅专题部署了建设500所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工作;年底省民政厅对500所儿童之家进行了抽查督导。2018年4月,省妇儿工委办联合省民政厅深入石家庄6县区17个不同类型的儿童之家进行跟踪督导调研。通过对各种类型儿童之家的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求突破。三是加快队伍建设。全省着力培养三支队伍,一是能长期为儿童之家做管理服务的骨干,主要聘请大学生村官、退休职工、志愿者等;二是活动积极分子,注重吸引有特长的家长和有积极性的儿童经常来儿童之家活动,当好活动带头人;三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推动儿童之家的运行。四是加深资源融合。在“建”家上下功夫,积极抢占阵地,因地制宜建设儿童之家。通过树立样板、高标新建、融合发展等手段,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拓展儿童活动阵地。目前,全省已建成儿童之家近两万所,覆盖率由中期评估的不足10%提升至38%。

  三、购买社会服务,创建品牌,打造活力型儿童之家。河北省妇儿工委办精心谋划,不断增强儿童之家的持久活力。一是开展全省儿童之家特色主题活动展示。在全省策划开展“童心向党,放飞梦想”儿童之家特色主题活动,让儿童之家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更好的满足儿童及家长的实际需求。各市在主题活动下,设计了切合实际的特色活动内容,以品牌促服务,以服务促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全力打造“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家一亮点”,让全社会充分感受到儿童之家的魅力,提升儿童之家的影响力。各地儿童之家相继开展了“护环境、爱动物、爱家乡、爱祖国”系列照片展、“祖国伴我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征文比赛、“爱护地球、快乐成长”等亲子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路上一起走”爱心联谊活动、以及每月在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会等关爱活动。二是政府购买服务,将社会组织引进儿童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进驻儿童之家,向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的服务,提供专业指导和帮扶,初步解决儿童之家师资力量薄弱、运行经费不足等难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儿童之家吸引力和生命力,有效提高儿童之家利用率。2017年开始,石家庄市妇儿工委办将政府购买儿童之家项目列入市政府财政预算,目前已投资92万元,为所有市级示范儿童之家购买了专业服务项目。省妇儿工委办在今年6月份的培训会上以此为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