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8年第7期

2018-11-13 15:07:00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三)

  部门协作 责任共担 标准引领 点面结合

  四川省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会议的部署,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的目标任务,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积极采取行动,进一步明确思路、强化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

  一、聚合力,抓保障,多方联动促建设

  一是共商共议,紧抓有利契机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针对四川省城乡社区数量大、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地区、群体差异明显,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等实际情况,四川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先后4次召集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住建厅、教育厅、团省委、妇联、科协召开工作会,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共同推进儿童之家建设。2017年11月,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申报2018年省民生工程项目计划的请示》,并积极主动与省政府督察室、省财政厅协调沟通。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2018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8年全省投入6000万元,新建2980个儿童之家”。 二是政策保障,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提供有力遵循。2018年2月,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牵头,联合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住建厅、团省委、妇联、科协等8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的意见》,并以省政府妇儿工委名义转发各地贯彻执行。《意见》明确了儿童之家建设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各部门职责。针对建设任务,《意见》要求:在城市新建楼盘小区,规划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场所建设儿童之家;在已建成的社区和居民小区,从公共管理用房中开辟不低于30平方米的公共场所建设儿童之家;各级行政机关单位从公共用房中拿出不低于30平方米的场所建设儿童之家;在城乡社区和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中,规划配套、建设儿童之家,县、乡镇(街道)综合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公共场所建设儿童之家;在已建儿童之家基础上,整合留守儿童之家等项目、青少年宫、科普e站,三州民族地区“一村一幼”计划等资源,共建共管共享儿童之家。

  二、讲规范,树典型,以点带面促发展

  按照省政府推进省民生工程的要求和进度,为落实落细儿童之家建设,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定期指导各市州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按照目标任务分解表和儿童之家建设基本规范,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争取财政资金,科学规划儿童之家建设。2018年4月,省政府妇儿工委向各级政府下发了《关于明确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民生工程项目责任主体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儿童之家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全省选取的26个示范点实施省政府民生工程示范儿童之家建设项目,逐一对示范儿童之家进行调研,从硬件设施、活动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建构适合省情、分级分类的标准化体系,同时研究儿童之家可持续发展对策,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开发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结合实际开发儿童之家服务工作手册,项目成果在26个示范儿童之家进行验证和优化后向全省推广复制。

  21个市州纷纷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市级民生工程,印发实施方案,抓好任务分解和工作细化,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资金投入,强化督查考核,注重建设标准、加快建设进度,统筹推进民生项目工作。

  三、深调研,务实效,思想行动接地气

  一是加强学习交流互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组织相关人员赴重庆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各市州也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成都市、宜宾市、眉山市妇儿工委办深入县区开展儿童之家建设情况调研,就调研中反映的问题积极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保障。南充、德阳、遂宁、资阳、雅安等市妇儿工委办邀请省内外儿童工作专家,对所辖县区妇儿工委办工作人员和儿童之家负责人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绵阳、广安、眉山、资阳等市妇儿工委办分别组织相关人员赴深圳市、成都市和什邡市、安州区等地进行交流学习。二是注重在活动中提供服务,充分利用省级资源中心的专业技术力量给予指导,结合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了常规和主题活动,包括:亲子游戏、技能培养、安全教育、心理支持、卫生保健等活动。邀请社区党政群组织和干部、服务伙伴、专家学者、志愿者定期来园提供服务,建立与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资源链接,逐步建立稳定的转介关系,为社区特需儿童提供保护服务。

  四、探需求,建平台,整合资源抓服务

  一是广泛吸纳在川各领域专家学者,共征集儿童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等领域专家学者50余名,努力打造一支乐于奉献、能够服务于儿童工作的专家智库,真正成为儿童工作的“规划师”、“评估师”和“培训师”。二是建设网上四川儿童之家工作平台,将各地儿童之家的地理位置、联系方式、活动动态即时发布,方便儿童和家长就近参与儿童之家活动。通过家长微课堂、家长学校等,不断丰富网上活动,使在外务工的家长通过网上儿童之家接受家教知识,扩大儿童之家影响力。未来还要扩展网上儿童之家功能定位,建设四川儿童之家工作平台,探索实现儿童之家供需双方的资源链接、远程技术指导、监测评估、政策咨询服务、信息数据分析、培训、转介服务等功能,问需问计儿童,形成新媒体、大数据下服务儿童工作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