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8年第8期

2018-11-13 15:05:44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四)

  重庆儿童之家建设向“规范提档”推进

  重庆市各级政府出实招、创新招加强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全市年均新增儿童之家400多个。截至2017年底,全市社区(村)儿童之家总数达9313个,村(社区)覆盖面突破80%,南岸区和彭水县实现100%覆盖。

  一、强化组织领导——定“位子”

  重庆市把儿童之家建设摆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科学规划、大步推进。一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完善基层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纳入市、区县“十三五”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安排。市长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立健全基层儿童保护和服务体系,扩大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面”。二是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万州、沙坪坝、石柱等区县将儿童之家建设定位为基层保护和服务儿童的重大民生实事,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沙坪坝区人大将儿童之家建设实事项目作为重点提案现场督办。三是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督导。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对区县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年度考核。长寿区将儿童之家建设列入对民政、科协、团委、教委、卫计委、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的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内容。沙坪坝、垫江等区县四家班子领导到儿童之家视察督导。

  二、加大投入保障——给“票子”

  各级政府切实担负主导责任,加大投入推进儿童之家建设。一是纳入财政预算。2016年群团工作改革后,市、区县两级财政按照户籍女性人口和0-17周岁男童人口数,分别以每人每年1.1元进行预算安排,并逐年递增0.1元设立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资金,明确要求全市将妇女儿童服务平台的搭建纳入资金预算,儿童之家建设经费得到有力保障。二是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彭水县按照每个社区(村)1万元标准拨付专项经费296万元支持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涪陵区财政累计安排211.3万元用于儿童之家建设;沙坪坝区财政每年划拨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儿童之家;南岸区2015至2017年财政投入132.99万元用于儿童之家。三是统筹社会资金。涪陵区争取爱心捐助100万元用于儿童之家建设;江北区筹资1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请专业社工入驻儿童之家。

  三、明确各方职责——管“园子”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力、专家主智的格局,确保家园有人建、有人管、有人帮。一是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忠县政府妇儿工委印发《关于下发成员单位与儿童之家结对帮扶一览表的通知》,增强成员单位责任意识推进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垫江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发文要求把儿童之家建设作为儿童优先发展领域和目标。二是落实部门牵头责任。北碚区妇联联合文化委出台《关于联合建设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的通知》,渝北区妇联出台《渝北区示范性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群团服务站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三是智库支持。发挥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中心智库作用,对儿童之家业务培训3期,分片区组建专家组指导9批23次,培训骨干500余人次。

  四、统一工作规范——立“ 尺子”

  发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制定统一标准,推进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定重庆市儿童建设和运行规范,明确示范儿童之家“6个一”要求,即:一个牌子和标识、一个固定场地、一块展示墙、一套设施设备、一套管理制度、一系列主题活动。二是编印儿童之家建设运行指南,指导儿童之家工作。三是统一创建验收,市妇儿工委办每年对区县申报的市级示范儿童之家进行考评,验收合格后统一授牌,并以奖代补划拨经费。垫江县妇儿工委办牵头组建考核小组对县级示范儿童之家实行月考核,季通报。

  五、注重创新统筹——探“路子”

  坚持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用足社会资源创建儿童之家。一是“校地联建”家园。沙坪坝区整合重庆大学等高校资源联合创建儿童之家,既拓展了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渠道,又提升了家园服务水平。二是“岗组援建”家园。今年“六一”前夕,垫江县交巡警大队车管所捐建的杠家镇三鑫社区儿童之家挂牌落成,拉开了垫江县各级巾帼文明岗对口援建1所村(社区)儿童之家的帷幕。三是“党群共建”家园。璧山区塘坊社区把儿童之家服务纳入塘坊党群服务总体安排,实现社区儿童之家与党组织活动阵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石柱县将全县242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打造成“创业之家、关爱之家、和谐之家、互助之家、文明之家”。

  六、注重示范引领——树“牌子”

  一是培塑典型。充分利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渝实施项目契机,在渝中、江北、南岸、渝北、沙坪坝、璧山、垫江等区县培育了37个市级示范儿童之家,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儿童之家建设整体上台阶。二是打造亮点。在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倡导“一家园一亮点”,综合儿童之家的自然条件、人文环境、优势资源、儿童需求等因素,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渝中区李子坝社区儿童之家的“家和”主题、南岸区东路社区儿童之家的“三事融合”模式、璧山区塘坊社区儿童之家的“亲子阅读”活动等亮点纷呈,为城市社区、边远乡村、还建房小区、公租房小区等不同类型社区提供了儿童之家建设的样板。三是激励示范。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对市级以上实施纲要(规划)示范区县下达创建示范儿童之家任务,对完成任务的给予每年2万元补助。铜梁区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资金中对验收合格的儿童之家给予每个点5000元补助。渝北区累计投入50万元打造25个示范儿童之家。垫江县对儿童之家运行情况进行考评奖补,每月按照优秀、较好、合格等次分别给予1200元、1000元、800元补助。目前,全市一大批“设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专业化、服务常态化”的儿童之家基本建成,为山城广大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公共服务与保护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