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纲 > 简报

国务院妇儿工委简报2018年第1期

2018-11-13 15:03:16 来源:国妇儿工委办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与联合国儿基会联合举办

  儿童工作智库年会暨儿童发展政策论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的重要指示精神, 充分发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资政建言、理论创新、服务儿童事业决策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与联合国儿基会于2018 年3 月30 日在京联合举办儿童工作智库年会暨儿童发展政策论坛, 各专业领域的近百位儿童工作专家出席论坛。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成立一年来, 入库专家学者积极投身智库工作, 立足岗位, 乐于奉献, 在调查研究、咨政建言、能力建设、评估督导、宣传倡导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儿童健康、法律保护、福利保障三个领域展开学术研讨, 组织开展“3 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中国儿童发展目标与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比较”、“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政策” 等课题研究, 为儿童工作提供了专家方案, 贡献了专家智慧。

  专家们认为, 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原则, 依法保障每一个儿童权利, 促进每一个儿童全面发展, 是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营造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 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 关心爱护少年儿童, 为少年儿童办实事,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为推进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党和政府坚持强法治、建体系、抓重点、补短板, 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儿童监护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 儿童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儿童事业实现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专家们认为, 目前儿童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促进儿童教育的优先发展、儿童健康服务的优先供给、儿童福利的优先保障, 任务还很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要做到思想理念上有创新意识, 统筹谋划上有创新思路, 推动落实上有创新作为。”李克强总理指出, “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和支撑。”立足新的起点, 满足广大儿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需要, 是广大儿童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 把握机遇、创新思路、落实举措, 紧紧围绕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一年接着一年干, 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 的目标, 不懈努力, 接续奋斗。

  论坛上, 20 位专家就儿童健康、儿童法律保护、儿童教育、儿童福利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政策研究成果分享, 专家们站在推动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 以前瞻性思维、多维度视角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对策, 并表示肩负历史责任, 奋力创新创造, 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洁
Baidu
map